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18年

长沙今年铺排32个断头路瓶颈路项目(附表) 你家附近有吗?

发布时间 : 2018-08-17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16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肖日凡)黄兴北路、渔业路、杨家山立交、劳动路跨京广铁路桥……这些道路和节点曾经都是长沙有名的断头路、瓶颈路,经过几年建设和改造,如今这些长沙交通“肠梗阻”都被彻底摘除,极大地方便了长沙市民出行。记者今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今年长沙将继续大力实施断头路、瓶颈路改造计划,全市共铺排32个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项目,其中断头路项目21个、瓶颈路项目11个,以解决关键节点交通拥堵问题,补齐道路交通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全面优化提升市民出行环境。

  4年完成62个断头路瓶颈路项目

  “路网不够完善、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及铁路卡点多、过江过河通道不畅、中心城区道路微循环未形成等,都是形成断头路、瓶颈路的原因。”市住建委总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开始,长沙市启动断头路、瓶颈路改造计划,4年间累计铺排断头路、瓶颈路项目逾百个,其中已完成62个。

  通过4年时间的建设施工,长沙路网密度得到整体提升,路网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杨家山立交、马栏山涵洞等交通堵点相继打通,木莲冲路、黄兴北路、渔业路等断头路被拉通,东二环两厢、五一商圈等片区交通微循环得以改善,城区交通更加畅通。

  “长沙的断头路、瓶颈路改造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通过系统研究全市城市交通路网建设及运行情况,梳理分析道路交通资源供给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交通瓶颈卡口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改善措施。”市前期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铺排的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项目,主要是围绕重大交通堵点治理、服务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服务轨道交通及快速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提高过江通道两厢路网完善度、破除京港澳高速及京广铁路阻隔等五大方面开展改造。

  龟山路北段等4个项目年内将完工

  记者了解到,根据前期市住建委与市规划、交警、城管等单位多次对接,今年初步铺排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项目32个,其中包括断头路21个、瓶颈路11个;续建项目12个、新建项目6个、预备项目14个。

  这32个项目中,属于续建项目(即2017年已开工、2018年继续推进建设的项目)的共12个,分别为洞井路跨京广铁路桥、曙光路跨京广铁路桥、湘府路(河西段)快速化改造、坦山路、岳麓出入口(绕城高速跨学士路桥梁节点拓改工程)、龟山路北段、新建西路、杉木冲路、桂花坪路、石坝路、圭塘路、望藕路。

  新开工项目6个,分别为城南路过京广铁路通道、北津城路、马栏山片区交通微循环、火炬路、丽江路过京广铁路涵洞拓改、青山路。

  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14个,分别为车站南路、德雅路(东风路-三一大道)、朝晖路(古曲路-沙湾路)、双塘路、岳华路、观沙岭路、望岳路、锦源路、新城路、蔡锷路拓改(芙蓉区段)、谷丰路、银安路、劳动路赤岗冲节点、杜花路(西段)。

  据计划安排,龟山路北段、桂花坪路(天心区段)、圭塘路、望藕路4个项目将于今年完工。

  破解城区铁路河流天然屏障

  从昨日开始,长沙城投铁路站场迁建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施工单位,向广铁集团申请到每天1个小时“天窗点”,用来进行洞井路跨京广铁路桥、曙光路跨京广铁路桥跨铁箱梁架设施工,这一施工将持续半个月,这也意味着这两个项目均迎来重大进展,预计年内都将达到通车条件。

  “长沙市城区有京港澳高速、京广铁路、湘江等天然屏障,在铺排断头路及瓶颈路改造项目时,就考虑要增加跨这些屏障的通行能力。”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长沙铺排的跨铁跨河项目包括新开铺跨京广铁路桥、劳动路跨京广铁路桥、川河路圭塘河桥等,提高了跨京广铁路、圭塘河等通行能力。

  除正在施工的曙光路和洞井路断头路,长沙今年计划新开工城南路过京广铁路通道和丽江路过京广铁路涵洞拓改。前者为城市主干道,将使城南路从车站南路至朝晖路连接起来,分流人民路、桂花路等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后者目前为一条宽约5米的临时水泥便道穿过京广铁路,通过对该涵洞进行拓改,使其变成一座长100米、宽30米的桥梁,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标,预计年底启动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