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19年

天心区15条道路市政排水管网改造试点 地下管网有了三维透视图

发布时间 : 2019-10-18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天心区南部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地下管网一直是雨污合流。近日,天心区政府加大对该片区市政设施的投入力度,对15条道路的市政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实行雨污分流。据悉,天心区已出台《关于区投区建项目BIM技术应用和装配式建筑实施管理(暂行)办法》,此次市政排水管网设计中就应用了BIM技术,实现智慧城市管理既能“上天”也能“下地”。

  城市地下埋藏许多管线,如电力、通信、燃气、自来水管道等,被称为“地下生命线”。在以往的施工中,老的图纸基本上都是二维,只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才能看懂。BIM应用带来什么样的技术革新?专业人士介绍,利用BIM模型,在管线综合优化深化的基础上,可以自动检测所有需要预留预埋的位置并将其进行标识和定位,制作精准的预留预埋图纸;利用BIM模型综合协调各专业之间的矛盾,统筹安排各管线的空间位置及排布,制作管线综合平面图、剖面图、节点三维示意图等深化图纸等,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将是一个立体呈现,专业人员和非专业人员都能一目了然。

  此次动工的15条道路包括暮云大道、南湖路、伊莱克斯路等。目前,15条道路的市政排水管网改造已有9条基本完工,其他6条即将动工。这次的BIM技术应用对于天心区来说还是试点。未来,天心区政府将搭建一个智慧化信息共享平台,比如在地下,燃气、电力、给水等将进行数据录入,实现共享。

  “天心区已明确把BIM技术应用纳入政府采购清单,按省、市有关装配式建筑奖补政策,统筹市、区资金进行奖补。”天心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天心区将全力推动创建区内SHM-BIM城市区域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平台还将解决各独立系统间标准不统一、数据不集中、信息不透明等诸多‘信息孤岛’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