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0年

中国的新冠疫苗定价高?这些最新疫情谣言别信

发布时间 : 2020-11-05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字体大小:

中国的新冠疫苗定价高?武汉市又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今天为您盘点近期涉疫谣言,提醒广大网民勿信谣勿传谣,疫情当前,谣言当止。

1、中国的新冠疫苗定价高?谣言

真相:

2020年10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网上关于新冠疫苗价格的报道大多不实,甚至存在一些断章取义的现象。中国新冠疫苗的价格以成本作为定价基础,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2、武汉市又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谣言

真相:

网传“硚口区长堤街又出现一个确诊病例”“江岸区天声街又出现了确诊病例”的信息纯属谣言,武汉市近期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武汉市卫健委每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动态数据,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官方渠道获取信息。

3、烟台追踪到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达两万余人?谣言

真相:

10月19日,烟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网传“烟台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6350人,尚有562人正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经当地媒体查证,上述数据是山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累计追踪总量,并非单指本次烟台新增病例的相关信息。

无独有偶,10月12日也曾流传“青岛累计确诊71例新冠肺炎病例”,后经证实该数据为2020年初疫情暴发以来青岛的确诊总量,并非本次疫情的确诊数量。

4、湖南益阳某医院接收多名新冠患者?谣言

真相:

近期,网传一则关于湖南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视频,称有多名新冠患者转至该院。实际上,该视频拍摄于疫情防控之初,请市民切勿恐慌。

5、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尚未定论

真相:

近日,因“板蓝根对新冠病毒相应有效”的信息流传,导致一些地区部分剂型的板蓝根一度脱销,引发关注。该消息虽源自钟南山院士的表述,但原表述是:联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与最后证明有治疗效果还有很大差距。

另10月19日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就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冠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将开展进一步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6、有七种症状就是新冠肺炎?不能以此定论

真相:

网传说法称“有干咳+打喷嚏+味觉失常+身体疼痛+虚弱+高烧+呼吸困难是冠状病毒的症状”。专家表示,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流感、普通感冒、上下呼吸道感染多见,因为疾病因人而异,不能仅凭单个或多个症状判断是否患病。对新冠肺炎的诊断,目前有核酸检测等确诊手段,不能直接凭部分症状就认为是新冠肺炎,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完善相关检查,进行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秋冬季来临

呼吸道疾病高发叠加新冠肺炎疫情

常态化防控意识不能丢

戴口罩 勤洗手

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

不信谣、不传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