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0年

长沙红星大市场监测出新冠病毒?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 : 2020-11-26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近日,网络上有传言称

长沙红星大市场监测出新冠病毒

11月24日

红星冷链(湖南)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紧急辟谣公告!

希望大家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同时重要信息也不要

“道听途说”乱发布!

近几个月,进口冷链食品频频被发现核酸检测呈阳性,成为个别地区疫情反复的主要原因。

此前报道:

破案了!感染源:北美猪头!小区传播链:电梯内咳嗽打喷嚏!

又是冷链!最新通知:全面消杀!

我省的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吗?

针对其潜在风险

我们应该如何科学防控?

记者近日走访相关部门和市场

为你解开冷链背后的“安全链”

11月23日,由局长向曙光、副局长陈跃文带队,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前往云冷1号农产品交易中心、红星冷库检查冷链经营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视频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冷链企业的疫情防控,要做到人物同防,重点批次、重点人员需进行重点检测;索票索证,产品的消毒证明应保存完整。”抽检现场,向曙光说。

冷库 

进口冷链食品配备临时隔离库 

测体温、使用酒精消毒后,检查组一行人进入云冷1号农产品交易中心进行常态化防疫防控情况的检查。

记者看到,在该中心,进口冷链商品与国产冷链商品分开放置于不同的冷库中。值得一提的是,为防止可能出现的交叉污染问题,还设置了搬运进口商品的专用电梯以及临时隔离库。

云冷1号农产品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的进口货品来到冷链仓库后,每天下午4点安排专门的月台、通道进行卸货,并进入隔离库等待消毒。”

在走访查看了相关冻库的运行情况后,检查组又随机抽查了部分商品的消毒证明。向曙光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所有的冻品没有消毒证明一律不准上市销售,作为市场监管机构,要求商户每批次进口商品的消毒证明都应保存完整,如有情况要第一时间向监管部门报告,“商户在进口商品,对商品进行消毒时,应养成索票索证的习惯,以便于追根溯源,进一步保障安全问题。”

市场 

商品均配备核酸检验报告

在位于雨花区环保东路的红星冷库综合楼1层大厅,市场内经营户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据该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对高风险人员要求“一周一检”,对低风险人员也要求进行“一月一检”,以确保安全。

在一家名为政华肉食的经营户店内,向曙光当场要求商户出示冷柜中正销售的巴西牛腩的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以及核酸检验检测报告。随后,在远东食品经营户内,检查组又随机抽查了一箱来自德国的猪脚的相关检验材料。

随机抽查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对于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商户们均清楚了解并能够积极配合。

政华肉食李姓店主表示,自11月10日以来,为积极响应相关规定,目前店内销售的冷冻食品都配备了相关的核酸检测报告。

扫一扫就“知根知底” 

冷冻海鲜配上“防疫身份证”

“能直接看到产品来源,冷冻食品买起来也更放心。”11月23日,家住长沙北辰三角洲的叶女士在逛超市时发现,超市生鲜区售卖的冰鲜及冰冻类水产均挂上了溯源二维码,拿起手机扫一扫便可获悉该商品的检测信息、生产日期等。

在沃尔玛长沙黄兴南路店内,部分冷冻食品挂上了可追溯二维码,消费者扫码便可查看检测报告、公司资质等内容。

记者 黄亚苹 摄

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超市看到,进口冷冻生鲜检疫证明和溯源二维码正成“标配”

11月23日,在沃尔玛超市黄兴南路店内,冷冻食品货架上以醒目字样标注“可追溯带标海鲜”。记者看到,店内销售的冰鲜带鱼、黄花鱼、斑点鲈鱼等十余款冰冻海鲜均挂上了溯源二维码,随机选取一条净含量大于200克的黄花鱼扫码后,跳转页面显示该商品产地为福建省宁德市,检测报告、公司资质、烹饪食谱等也涵盖在内。

“追溯码贴了几个月,来买东西的消费者也更放心了。”门店导购介绍,店内进口海鲜产品已全部下架,且在售冰冻海鲜均要求供应商提供检测报告,检测合格后才可销售。

盒马鲜生华创店生鲜区设有“进口海鲜证照公告栏”,向消费者展示着进口冷冻生鲜的检疫证明。记者对货架上销售的冰鲜三文鱼扫码后,页面随即跳转出该产品的商品编码、原产国/地区、上游企业及省份等基本信息,还提供了生产批号、入境日期、入境口岸、检验检疫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图片等。

“店内的波士顿大龙虾、帝王蟹等海鲜产品全部都经过检疫合格才会上架。”门店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给海鲜配上了“防疫身份证”,多款生鲜已加入盒马溯源计划,消费者在盒马APP溯源栏,也可检索心仪商品的捕捞日期、运输车辆车牌及车厢温度、销售范围等信息。

数据 

我省已排查冷库3879个 

11月23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在今年6月已开展冷冻冷藏食品备案工作基础上,该局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食品冷冻库及冷冻冷藏食品监管情况排查。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省共摸排农贸农批市场2812个、海鲜市场11个、大型冷链加工市场6个。对各类冷库食品进出库台账、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等进行现场检查,共系统检查冷库3879个。

同时,在联防联控机制统筹指导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还配合卫健部门对冷冻冷藏肉品、贮存环境和相关从业人员三个类别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共检测核酸食品样品11500余份、环境样品7560份,检测从业人员21000余人次。

提醒 

外包装要消毒,徒手接触不可取 

疫情之中,我们在购买和食用冷链食品时究竟要注意什么?对此,疾控部门已经给出指导。

第一,要到合法经营证照齐全的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经营单位购买产品。购买前可查询本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码,了解进口冷链食品的来源和渠道。

第二,购买冷链食品时戴好口罩和手套,尽量不要徒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

第三,网购食品时请大家查看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情况,并做好外包装预防性消毒。

第四,清洗加工冷链食品时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第五,食用冷链食品的时候,一定要烧熟煮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