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公示中!2021-2022年,湖南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竞赛活动只有这一项

发布时间 : 2021-10-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0月8日讯(记者 黄京)今天,湖南省教育厅对2021-2022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竞赛活动名单进行公示。记者发现,此次公示的竞赛活动只有一项——第二十三届湖南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电脑制作)活动。该活动主办单位为湖南省电化教育馆,竞赛面向群体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

据介绍,为了治理各类违规竞赛活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早在2019年4月,省教育厅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教基厅〔2018〕9 号),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根据《办法》,我省从严控制、严格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竞赛活动。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的全省性竞赛活动。

竞赛应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主办方、承办方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竞赛活动成本。同时,举办竞赛过程中,不得面向参赛者开展培训,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资料、书籍、商品、软件等。不得指定竞赛用器材设备的品牌、厂家和软件平台。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

竞赛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清单每年动态调整一次,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公布并正式印发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各类教育机构不得组织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清单之外的冠以“湖南省”“全省”“省”等字样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不得为违规竞赛提供场地、经费等条件,一经发现,将予以严肃处理。未经省教育厅备案,跨省组织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省性各类竞赛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一律不得组织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