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警惕!近期高发!长沙有医院7天接诊百余例

发布时间 : 2021-10-09 来源:掌上长沙 字体大小:

隐翅虫是一种夏秋季节活跃的昆虫,接触到它体内的液体可让人患上严重的皮炎,甚至发热、头晕。10月8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获悉,该院皮肤科在国庆假期7天内接诊100余例隐翅虫皮炎患者。医生提醒,发现昆虫落在皮肤上,不要轻易用手拍打,正确的做法是轻轻吹走,或用其他物品驱赶。

袁女士从外地来长沙旅游,在一处公园游玩时,突然感觉脖子上停着一只小虫子,她随手一拍,看到拍死的是一只黑色小虫。

第二天早上,袁女士起床后感到头颈部灼热、疼痛,照镜子发现颈部长出一大片红斑,赶紧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

医生看到她的颈部明显可见点状、条索状水肿性红斑,上面分布着丘疹、水疱、脓疱,诊断为隐翅虫皮炎。

20岁小汪和同学一起到郊外游玩,坐在草地休息时,突然感觉后颈部发痒。同学看见一只黑色小飞虫停在她脖子上,赶紧用手去拍打。虫子打掉没多久,小汪就感觉后颈部灼热、疼痛,皮肤红了一大片,同样被诊断为隐翅虫皮炎。

患者后颈部灼热、疼痛,皮肤红了一大片,同样被诊断为隐翅虫皮炎。 医院供图


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张力介绍:

隐翅虫是一种黑色的小飞虫,夏秋季比较活跃,夜间常围绕灯光飞行,停留于皮肤上的虫体被拍打后,其体内的强酸性毒液会导致皮炎。

隐翅虫皮炎临床表现为皮肤局部出现条状、片状或点簇状水肿性红斑,红斑上有密集的丘疹、水疱或脓疱,可继发糜烂、结痂及表皮坏死,有瘙痒、灼痛和灼热感。若发生于眼睑等部位,还出现明显的肿胀。

红斑面积较大的患者,可能伴有发热、头晕、局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隐翅虫不咬人,导致皮炎是因为皮肤接触到了它体内的强酸性毒液。因此,千万不要用手拍打停在皮肤上的隐翅虫。”张力建议,踏青游玩时最好穿长衣长裤,在身体暴露部位涂抹防蚊水,不要长时间在草丛、灌木丛停留。如果出现隐翅虫皮炎相关症状,应立即就医,以免引起细菌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