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辟谣!长沙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未解禁

发布时间 : 2021-01-22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近期,不少网民在抖音等平台看到“长沙等地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已解禁”等消息,一些市民也拨打12345政务热线询问此事。1月21日,长沙市禁限放办辟谣称,长沙市关于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并没有解禁,依然按照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长政发〔2019〕2号)执行。

上述《通告》明确了9类禁止燃放区域全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同时,《通告》划定了禁限放区域和时段:长沙市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道、滨湖路、黄兴大道围合的城市区域,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初六期间和元宵节,每日早上6︰00至凌晨24︰00(其中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长沙市禁限放办工作人员刘义新介绍,有关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巡查管控力度,公安机关将严格按照“五个一律”原则,落实查处工作。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员,将及时固定证据,移交派出所从严处罚,形成台账,及时予以通报。

另外,该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上述限制燃放的时段里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并不等于提倡燃放,而是倡导大家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少放、不放烟花爆竹。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通告》的禁限放要求,可通过拨打110,积极举报中心城区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同守护长沙的安全、环保和文明,有关部门将对举报人给予适当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