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其他回应

夏季雨水多,车辆涉水险怎么赔?(探险)

发布时间 : 2021-07-28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车辆不小心涉水如何赔付?”“我买了车损险,还需要买涉水险吗?”近期,因为不少地方普降暴雨,导致不少车辆“泡汤”受损,车辆涉水受损如何理赔成为当下许多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日前,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机构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集中调配查勘人员、救援设备,建立理赔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也为广大车主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过去,只有购买了涉水险的车主,在遇到涉水引发故障时,才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相应理赔。并且,车主只有购买车损险后才可以选择是否购买涉水险。2020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实施。《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引导行业将机动车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自此,只要承保车损险就已将涉水险包含在内,不管是行驶中涉水造成的损失还是静止状态下的被水浸泡,都可以正常赔付。
  “如果汽车保单是2020年9月19日之后购买的,已经将涉水险包括在内,无需单独购买;在此之前的保单,车主需要确认是否购买了涉水险,否则无法保险理赔。”长沙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市民还需要注意,不是买了车损险就能高枕无忧。因为在保险公司设置的涉水险中有一个常见的免责条款,如果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了损害,那么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因此,市民在自己的爱车涉水之后不要自行启动车辆,应当与保险公司和4S店保持联系,以便保险公司及时对车辆定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