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食品药品安全

要开学啦!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生食、冷荤、凉菜、凉面等餐品

发布时间 : 2021-08-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30日讯 据三湘都市报消息 今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秋季开学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要求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在开学前全面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如,对食品加工场所进行全面清洁,专间还需进行空气消毒;对所有的餐用具进行清洗、消毒和保洁;全面清查库存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是否存在过期、发霉、变质、变味等情况等等。

记者注意到,在该份2021年秋季开学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中,对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规定。提示要求,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及其原料实施定点采购,重点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进行自查,对进口冷链食品原料,要查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湘冷链”追溯码,实行专位存放;严禁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食品加工过程中,应严格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加工的食品要烧熟煮透,食品的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生食、冷荤、凉菜、凉面、裱花糕点,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同时,要求严格落实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校领导陪餐、明厨亮灶、疫情期间错峰分散用餐等管理制度。

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如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可立即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12315平台向当地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