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食品药品安全

网红餐厅放心吗?“湘菜管”帮你看

发布时间 : 2021-09-01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斌 实习生 张馨心)30日,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湘菜管”随机查餐厅活动。根据参与活动的网友意见和活动统一部署,市监执法人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组成了检查小组,突击检查了火宫殿、超级文和友和天宝兄弟三家网红打卡地。三家店面总体情况均较好,但部分店面也存在着灶台清理不到位、记录不完整、部分冷冻食材存放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

为何突击检查这三家餐饮企业呢?原来,为充分发挥“透明执法”效能,长沙市结合网络餐饮专项整治“网剑行动”,在餐饮消费领域开展“湘菜管”之随机查餐厅活动,查哪些餐饮门店、检测哪些项目都由市民说了算。前期,其他一些区县的市监部门先后突击检查了网红奶茶店、网红米粉店,这次轮到了天心区;而在天心区的网红餐饮小吃店中,因上述三家店面客流量大、品牌知名度高,获得的网友“投票”最多,成为了“湘菜管”之随机查餐厅活动的检查对象。

检查小组首先来到火宫殿后厨。厨师们正在制作早餐点心,并准备午餐食材。记者看到,火宫殿后厨环境卫生比较干净整洁,天心市监执法人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都较为满意。天心区市监局坡子街所副所长徐忠说,“火宫殿对食品安全抓得是比较牢的。今天的检查中还是发现了一些小问题,比如灶台清理不到位、有食物残渣,有些记录不完整或没有签名登记,我们对此提出了整改意见。”

第二站是超级文和友,小龙虾到底干不干净是网友关注的重点。超级文和友展示了他们的专业水准:小龙虾从养殖基地送到店内后,要经过挑选、过秤、浸泡、清洗、加工、油炸等多道工序后成为成品虾,这些工序形成了生产流水线,主要操作由机器完成,人力只是辅助。该店店长介绍:“比方清洗环节是在超声波洗虾池完成,超声波能把虾身体的脏东西都刷洗出来。我们保证原材料鲜进鲜出,虾子一箱箱地封箱包膜,虾子都是活的,清洗过后再油炸。”市民代表应声说:“拿一箱给我看一下。”的确,虾子都是活的。市监执法人员说:“我们对部分食材进行采样检测,农药残留等多项指标都没问题;小龙虾的检测结果要3至5天才能出来,到时候我们会将检测结果全部予以公布。”

第三站是天宝兄弟。这也是一个以吃虾为主的网红店。市监人员很快发现了一些问题,并提交了整改意见:首先要完善好标签标示管理;冷藏冷冻柜内食材应当做到荤素分开存放;盛有食材的篮子不要叠放。

参与本次“湘菜管”之随机查餐厅活动的天心区政协委员荆健说:“我们的网红店要在规范基础上更好为消费者服务,市民游客喜欢来长沙、喜欢到网红地打卡,食品安全是底线。”

据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炼介绍,“湘菜管”活动是该局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即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参与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新闻媒体即时报道且“回头看”跟踪报道,形成一种阳光执法模式。活动旨在通过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 旅游景区、学校食堂等,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餐饮质量安全问题;充分发挥“透明执法”效能,增强执法公信力,强化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