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食品药品安全

元旦春节临近,长沙疾控专家提醒——牢记食品安全五个要点

发布时间 : 2021-12-29 来源:微天心 字体大小:

元旦、春节临近,商场超市食品消费进入旺季,市民外出就餐、家庭聚餐增加。长沙市疾控中心在做好节假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食品安全意识,防范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牢记食品安全五个要点

预防食源性疾病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

一要保持清洁。拿食品前、便后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也要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二要生熟分开。生的肉、禽和水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单独存放;处理生食要用专门的设备和用具,如刀具、案板;避免生熟食物相互接触,交叉污染。

三要烧熟煮透。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水产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到70℃,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是淡红色的;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四要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熟食在常温下放置不宜超过2小时;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60℃以上);食物即使存放在冰箱中,也不能储存过久。

五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使用安全的水或进行处理以保安全;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水果和蔬菜如果生食的话,更要洗干净;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物。

注意:市民采购食品时,要到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超市选购,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外出就餐时,要选择信誉度高、证件齐全、卫生状况好的场所。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要尽快就医。


重点防范两类食源性疾病

毒蘑菇中毒是湖南引起死亡最多的一种食源性疾病。市民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蘑菇!

节假日期间,市民探亲访友、外出游玩看到野生菌类,不要采食。节日期间迎来网购和旅游购物的高峰,线上销售蘑菇商家监管困难,毒菌导致的胃肠炎型散发病例发现也很困难,市民尽量不要在网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要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尤其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旅游时更是如此,特别干制后的蘑菇更难甄别。集体聚餐时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冬春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有三种:通过食物传播、饮用水传播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目前,诺如病毒感染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注意个人卫生、强化病例管理和饮食饮水安全管理是防病的关键。


学校、托幼机构、工厂等集体单位人群聚集,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的高发场所。这些场所在预防方面除了做好“食品安全五要点”外,还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教育学生、职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勤洗手。集体食堂尽可能不供应生冷或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尤其是生蚝等贝类海产品。

加强对厨师、采购等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个人卫生知识、良好食品加工操作规范的培训,从食品原材料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烹饪等各个环节把好食品安全关。

做好疾病监测和报告,一旦发现有两人以上同时出现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应让其及时就医,同时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并配合疾控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及处置工作。为避免传染给他人,应劝患者居家休息,待症状完全消失72小时后方可上课或上班。

搞好环境卫生,室内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旦有患者呕吐,在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和手套)的前提下,及时对呕吐物进行消毒、清扫,同时对被污染的物品和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完后要彻底洗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