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文体教育

开学季,孩子的“学平险”买好了吗?

发布时间 : 2021-09-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记者 潘显璇

开学后,不少家长将收到孩子带回来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这实则是一份“学平险”的“投保确认单”,不同学校的险种组合、条款、承保机构等不尽相同,价格普遍在60-150元之间,家长可自愿购买。

“学平险”好不好?该不该买?如果孩子已有医保,是否还需要购买“学平险”呢?9月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咨询了专业人士。

学生根据需要自愿购买

“学平险”全称为中小学生平安保险,属于健康险和意外险综合保障内产品。未成年学生因自身抗风险意识与能力薄弱,摔伤、烫伤、车祸等意外伤害容易发生,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小的威胁,“学平险”正好可为孩子的意外风险提供相应保障。

据了解,“学平险”一般要求被保险人为身体健康的在校生,从幼儿园到大学生都可投保,一般保险责任有效期为1年。目前,市面上“学平险”的基本保障包括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医疗、疾病住院等,在此基础上各家保险公司产品还增加其他的保障内容,比如重大疾病、校园举办的校内活动发生的身外、意外创伤性牙齿修复、意外微创美容缝合等。

2015年,国家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保费,不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商业保险。在此之前,“学平险”都由学校统一购买,投保率几乎达到100%。在学校不统一购买、个人自愿购买的背景下,“学平险”的宣传多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进行,信中会告知保险保障方案等内容,愿意购买的家长扫描信中的二维码即可线上投保。

记者从湖南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由于保费低且保障范围较为广泛,目前湖南公办中小学“学平险”的投保率在95%左右。

“学平险”可作为基本医疗的有效补充

从湖南几家保险公司推出的“学平险”产品来看,大部分保费在60元-150元之间,保费越高,保障项目越多。

比如,长沙铁路第一中学2021年8月23日发布的“学平险”承保公司比选公告中披露的“学平险”方案,保费是120元/人,保额共计51万元,包括17万元的校园活动意外身故、1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金、5万元的意外伤残保险金等。

“我们时常会接到家长的咨询,说孩子有社保了,是否还需要购买‘学平险’。”对此,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人员表示,现在基本上所有的孩子都有基本医保,但保障范围和额度毕竟有限,“学平险”属于商业保险,二者保障范围不存在重叠,而是互补,配置“学平险”很有必要。比如意外、疾病身故保险金,意外伤残保险金,大病保险等,学生基本医保中是不包含的;因意外造成的“猫抓狗咬”需要注射狂犬疫苗的费用,也是由“学平险”来涵盖范围。

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人员表示,不管是否在校内,也不论是上学、放学还是假期等时间段发生的意外,只要是在保险期内发生了“学平险”保险责任内的事故,保险公司均可理赔。需要注意的是,“学平险”仅可在限额和保险金额内补偿,进口药、特效药除外;意外伤害责任不包括被保险人从事探险活动、攀登运动、武术比赛等高风险运动造成的伤害不在给付范围,住院治疗必须是二级(含)以上医院或保险公司指定认可的医院就医才可报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