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文体教育

聚焦天心“双减”对话“自我教育” 让学生收获更丰富成长经验

发布时间 : 2021-11-04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学生们认真记笔记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教育“双减”一直是热门话题。开学两个多月了,孩子们对于“双减”有何感受?“双减”之下的他们,将如何进行自我教育,促进健康成长?2021年11月3日下午,天心区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举办第二届学生成长论坛,活动以“‘双减’之下,自我教育引领成长”为主题,9名郡外学子依次登台分享心得体会,促进孩子们共同学习成长进步。

来自C2008班的贺楷博第一个上台,毫不怯懦,自信大方。从小热爱的足球的他,凭借着这一份热忱,认真学习每个国家的地理知识,甚至将各个国家的海报贴在书桌上,决心靠自己的努力走向心中的梦寐之地。不难看出,在贺楷博身上,有着喜欢运动的孩子大多阳光活泼,自信开朗,经得起摔打,受得了挫折,面对失败和逆境,有勇气爬起来、有信心迈过去的特性。“为了中午多踢几分钟球,为了朝圣我喜爱的球队,为了亲身感受一次数万人的脉搏为足球同时跳动的震撼。当下的我唯有努力学习,才能追求所爱。”

“快乐”一词,是贴在C2012班刘思媛身上的标签。如果问她:你的快乐来自于哪里?她肯定会告诉你:心态。分享中,刘思媛以初一某次考试失利受挫为例打开了话匣子,当时的她十分焦虑,但在老师家长的悉心开导和鼓励下,她克服压力,坦然面对成绩。“老师总是鼓励我:只要你敢于尝试、不断努力,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又何妨?只要你正直勇敢、健康快乐,永远心怀善良,就是我们的骄傲。”诚然,“双减”之下,对于老师、家长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大家不再心里只装着“数”,而是更加关注健康成长。

9名郡外学子依次登台分享心得体会

两个小时之内要完成8门课程作业,还要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来自C2006班的王可心用亲身经历给出了答案。作为一名寄宿生,寝室每晚九点五十准时熄灯,如何利用有限时间完成学习任务,王可心在不断摸索和尝试后,终于找到了方向。“首先给自己制定一个容易完成、能够主动完成和积少成多的小计划,再卡定完成任务的时间,提高自身紧迫感和学习效率。这样一来,节省下来的时间便能发展兴趣爱好。”如今,学科类辅导班关停了,再加上学校作业减负,孩子们的时间被解放了,可以供孩子支配的时间相对多了,再配上王可心的学习方法,暨减轻了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无用功,使之向更加高效、更加优质的方向发展。

C2004班余裴炎还是郡外体育生代表中的一员,备受武术熏陶的他立志要成为一名武术文化传承者,让武术“兴于中国,属于世界”。在“双减”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武术,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独特教育价值和优势更加得到凸显。课余时间,郡外的操场上、武术教室里,都能看到一个个朝气蓬勃、生龙活虎的训练身影。余裴炎说,有兴趣不代表有天赋,练武的过程是艰辛、漫长的,他也曾经历身体不协调、动作不规范的低潮期,好在教练和老师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才让他慢慢战胜自己,收获快乐。“我不是一个在父母长辈面前胆怯娇气任性的孩子,是武术让我变得自强自信自立。”显而易见,在武术的世界里,余裴炎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双减”之下,孩子们时间宽松了,有足够的时间自由支配权,这恰恰是考验孩子们有没有自我管理意识,能不能自我管理自己的时间,会不会自我管理自己的学习的时候。因此,第二届学生成长论坛聚焦自我管理,引导孩子们增强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能力,颇具意义。活动中,孩子们纷纷表示,希望跟随着自身的进步,逐渐形成掌控自己生活和学习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