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医疗卫生

《湖南省医疗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职工医保门诊费用将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发布时间 : 2021-10-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0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钱小燕)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医保局了解到,《湖南省医疗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印发出台。在“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稳步提高医疗待遇保障水平,增强医保服务能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医疗保障体系】

个人账户“共济”家庭成员

门诊费用难报销?这样的现状将逐步得到改变。《规划》内容显示,我省将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逐步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个人的医保账户,家庭成员可互助使用。《规划》提出,我省拓展个人账户功能,提高个人账户互助共济能力,实现家庭成员共享、功能范围扩展。

三孩政策让“生育保险”备受关注。我省将巩固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将生育医疗费用纳入支付方式改革,住院分娩按病种支付,产前检查按人头支付,结合职工医保、生育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确定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基金可承受的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用水平。

不断改善罕见病患者用药保障,减轻用药负担;探索建立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支持慈善救助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筹资支付机制】

非本地灵活就业人员可参保

《规划》显示,我省将制定应对老龄化医疗负担的多渠道筹资政策,将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参保范围,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引导非强制性参保群体主动参保。

随着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我省的疾病谱已经从以传统的传染性疾病为主转变为以慢性病为主。为惠及更多群众,《规划》提出及时将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的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医用耗材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实现与国家医保目录范围基本统一。

此外,完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实施按病种付费为主的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对医疗康复、慢性精神疾病等长期住院按床日付费、门诊特殊慢性病按人头付费。


【医保基金监管】

建医保信用记录,监管前移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如何监管使用?《规划》提出,我省建立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医保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制度、积分管理制度。将信用评价结果、综合绩效考评结果与预算管理、监察稽核、定点协议管理等相关联。

同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建立和完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

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推行按服务绩效付费。充分利用大数据来提高监管能力,建立和完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全面引入视频监控、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实现监管关卡前移。


【医药供给能力】

降低虚高医疗项目价格

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深入开展,增强了老百姓获得感、安全感。《规划》提出,我省继续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完善医保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

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药品、医用耗材挂网采购政策,治理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不合理现象。

完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编制,加快审核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降低价格虚高的检查检验和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项目价格,逐步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

对价格涨幅或频次异常等情况,采取函询、约谈、公开曝光、暂停挂网等手段,促进经营者和医疗机构规范价格管理。


【管理服务能力】

异地就医还可异地买药

如何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规划》提出,我省将构建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大力推进服务下沉,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提高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可及性。

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实现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全覆盖。到2025年湖南省医保电子凭证使用覆盖率达到80%左右。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出差、旅游,每个有医保账户的人,都可能面临着异地就医。“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实现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费用全部联网结算,进一步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完善医疗机构、经办窗口、电话、线上客户端、备案小程序等多渠道备案方式。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管理纳入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内容,让医保账户还能异地购药报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