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医疗卫生

近期轮状病毒多发,宝宝拉肚子发烧要警惕

发布时间 : 2021-12-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代蒙 视频 李琪)“以前孩子感冒,就是发烧咳嗽,这次却拉了两天肚子!”今天上午,看着怀中的1岁6个月的宝宝虚弱无力,赵秋华很担心,赶紧带着孩子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儿科急诊去。 当孩子出现反复呕吐、腹泻、发热的情况,家长们需要警惕有可能是轮状病毒感染。近日,长沙市的多家医院,均接诊了不少因轮状病毒感染的孩子。

湘雅医院儿科副主任兼PICU主任王霞教授提醒,轮状病毒传染性极高,因为部分家长忽视孩子症状,极易延误治疗,导致孩子出现脱水、休克甚至死亡等严重感染情况,需提起注意。


 低龄孩子感染症状更严重

有数据显示,每年秋冬季是婴幼儿“上吐下泻”的高发季。腹泻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死因,我国病毒性腹泻以轮状病毒为主,占比90%以上。王霞教授介绍,每年的10月至次年2月是轮状病毒的高发季节,其传染性极高。90%的轮状病毒感染发生在2岁以前,6月龄到24月龄是一个高发年龄,2岁以后也有感染发病的可能。

需要注意的是,年龄越小的宝宝,感染轮状病毒后出现的症状也就越严重,在临床上,发生死亡的案例多半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感染痊愈后还有可能再次发生感染。“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感染以后,一般来说出现的是消化道的症状,最常出现的是呕吐、腹泻以及发热”,王霞表示,宝宝呕吐的比例可高达90%,腹泻的占比也非常高。

王霞介绍,轻症的轮状病毒感染可能出现腹泻的情况,一般持续至少一周;如果感染严重就可能导致脏器损害,比如常见的心肌损害、肝功能损害,严重时还会出现神经系统受累,出现抽搐、脱水严重导致的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导致死亡。


警惕!两大雷区家长容易误踩

王霞提醒,根据自己多年的接诊经验,当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后,有两大误区家长极易“踩雷”。“当孩子出现腹泻症状时,不少家长会认为多半是因为饮食不干净引起的,有的会认为是细菌性感染,便擅自给孩子喂服抗生素。”王霞表示,事实上,服用抗生素会进一步造成孩子肠道菌群失调,从而导致更严重的腹泻发生,反而会加重孩子的病情。

同时,临床上还有一种常见的情况是不少患儿出现病程延长的情况。一般来说,轮状病毒感染后,腹泻病程在7-10天,但也有少量小朋友腹泻持续半个月以上,甚至一个月。这背后的原因往往在于家长错误地为孩子补充营养。

“不少家长在孩子腹泻后就着急给孩子补营养,孩子吃不进东西,就给他喝牛奶、糖水、果汁等,或是吃水果。但这些东西含糖比较多,继发乳糖不耐受,这也会导致腹泻,长期下来就会难愈。” 王霞表示,在孩子感染期间,家长可以给孩子添加一些乳糖酶,同时禁食含糖的食物,用无乳糖食物喂养,这样孩子才会慢慢好起来。


建议

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式

由于轮状病毒具备较强的传染性,很难预防,家庭护理很难严格地做到安全隔离。需引起注意的是,大人虽然不会因为轮状病毒感染生病,但是有可能作为病毒载体把轮状病毒传染给婴幼儿。

王霞表示,轮状病毒有很多种亚型,孩子感染了其中一个亚型,不代表不感染其他亚型。我国常见的轮状病毒流行血清型为G1、G2、G3、G4、G9,占我国小于5岁儿童感染的轮状病毒98.6%。 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就可全部覆盖上述轮状病毒亚型。需要提醒的是,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接种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口服第一剂轮状病毒疫苗的时间建议在孩子6周龄-12周龄期间,其后第二次接种要间隔4-10周,并在宝宝的8月龄前将完成3剂的全程接种。对大于12周龄的婴儿,不建议再开始第一剂疫苗的接种。

“因此,建议轮状病毒的预防科普要从产科开始做起,孕妈妈在孕晚期的时候就要给孩子做好免疫规划,才能不错过轮状病毒疫苗接种时机”,王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