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疫情防控

新冠核酸检测出现新术语:“单基因阳性”,这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感染了?

发布时间 : 2021-11-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1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莎)据媒体报道,11月1日17点,北京市朝阳区接昌平疾控部门通报,2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分别呈阳性和单基因阳性。单基因阳性?这个术语一出,就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核酸检测好多次,之前为什么没有这个情况?这个新术语这是什么意思?是被确诊了吗?

今日,长沙市疾控专家对此进行解释。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确诊与否的“金标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核酸”的大名如雷贯耳、老幼皆知,到底什么是核酸呢?

长沙市疾控中心的中心实验室主任、主任技师张如胜介绍,核酸就是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的总称,是遗传信息的携带者。简而言之就是个生命体最核心最特异的物质,由于核酸排序的唯一性,因此可以用来区分鉴别某种病毒的存在,核酸检测作为目前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中,明确对新冠病毒样本采集和检测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进行了规定: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的方法采用“实时荧光RT-PCR”方法检测新冠病毒核酸。

张如胜介绍,采集的鼻咽拭子样本中待检测的基因物质较少,达不到可以检出的指标,这时采用“PCR”技术,将待检测的基因序列不断地复制,使其扩增至百万倍,这个时候用专业的仪器即可检测到扩增的信号。新冠肺炎病毒是RNA病毒,用酶的作用将其变为cDNA,便于不断复制以达到仪器可检出量,“RT”即为反转录方式。

“单基因阳性”是怎么回事?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选用两种新冠病毒报告基因,即开放读码框1ab、核壳蛋白。一般情况下,阳性患者的两个报告基因同时阳性,但也会出现某一个阳性,称为单基因阳性。

“单阳结果的概率一般比较小。”张如胜说,在核酸检测中,用荧光来报告究竟是否阳性。指南根据新冠病毒的基因组中特有的基因序列指定了特殊匹配的引物和探针,引物和探针就像“卧底”,去和新冠病毒“对暗号”,一对上就激发荧光,分析其荧光信号强度和产生的曲线,就可以判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

“单阳”意味着当时只有一种荧光进行了“报警”。也就是说,派了两个卧底去“对暗号”只对上了一个,且两个“卧底”给了截然不同的答案:一个阳性、一个阴性。

“单阳”能不能确诊阳性?

那么,究竟如何解读“单阳”?能不能确诊?

张如胜表示,“单阳”的出现与多方面因素有关,包括病毒的感染状态、检测样本的类型以及样本取样操作规范性等。 指南中也对“病例确认”做出规定:如果出现单阳性的检测结果,则需要重新采样,重新检测。

当两种标本实时荧光RT-PCR同时出现单靶标阳性,或同种类型标本2次采样检测中均出现单个靶标阳性的检测结果,可判定为阳性。

因此,当被告知结果可疑后,首先要等待工作人员进行复检,配合重新采样;然后,在等待复检及复检结果期间按照相关防控要求,配合隔离管控,直到复检结果反馈阴性方可解除隔离,在此期间千万不要擅自流动,也不要接触家人朋友,以免造成疫情传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