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1年 > 疫情防控

防范奥密克戎,防护措施“以不变应万变”

发布时间 : 2021-12-22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消息称,截至12月16日(当地时间)全球已有8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12月16日,长沙市从入境人员中检出2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备受关注的奥密克戎的传播性如何?如何做好防护?12月21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博士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奥密克戎变异株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

刘富强介绍,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奥密克戎。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消息,截至12月16日(当地时间),全球已有8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

奥密克戎变异株总共有50种突变,刺突蛋白有30多种突变,刺突蛋白是病毒借以侵入人体细胞大门的“钥匙”,也是大部分疫苗针对的标靶;在受体结合域,即病毒与人体细胞首次接触的部分,奥密克戎变异株被发现有10个突变,而目前席卷世界的德尔塔变异株在受体结合域只有2个突变。正是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这些变异特点,它被认为具有更高的传播效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要求各国加强监测与测序工作。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新冠病毒前4个关切变异株的一些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细胞受体亲和力、病毒复制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位点),并且南非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数激增以及对德尔塔变异株的部分取代,提示其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奥密克戎是否会超越德尔塔成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于目前的数据还难以判断,但值得高度关注。

 目前使用的核酸检测试剂可有效检出奥密克戎

据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位点主要集中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我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是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这两个靶标区域是比较稳定的。因此,我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没有变化,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我国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也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于2020年1月21日在网站向全球公布共享的,在新冠病毒流行的两年来都是有效的,很多试剂盒都应用这个靶标。

刘富强称,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上述措施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

刘富强建议,湖南各地应密切关注奥密克戎变异株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情况、基因测序进展,高度警惕入境隔返人员将奥密克戎变异株带入我省,加强症状监测和核酸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上报。

统筹做好流感等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坚持多病共防,加强对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分析、预警,及时有效处置疫情,降低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积极推进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和加强针的接种工作,做好目标人群的摸底统计和组织动员,做到应接尽接。

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外防输入,这些方面要做好

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最近,天津、广州、长沙等地相继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这提示在持续的“动态清零”政策下,“输入”成为我国新冠疫情最主要的源头,也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特别是当传播速度较快的奥密克戎出现时。

刘富强提醒,外防输入,以下几个方面要做好:

非必要不远行。避免非必要到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旅行,尤其是不能带病出行。如必须出行,应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是否有入境限制,做好集中或居家隔离准备,旅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回来后依法如实及时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信息,隐瞒欺骗将承担法律责任。

此外,赴境内外旅行均要提前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在候车厅、车厢或机舱内应加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乘车、乘机时减少接触座椅、扶手、车门等公共物品和设施。入住酒店或宾馆后,加强房间通风,对客房的公共接触台面等先用消毒湿纸巾消毒。外出就餐时选择正规、环境整洁的餐厅,排队等候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提倡分餐制,对无法分餐的,应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污染。

刘富强强调,尽管本地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现在还不是松懈松劲的时候。要坚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尤其是广大民众要强化自身防护意识,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留距离、不聚集,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