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安全生产

赶紧收藏!这份“一学就会”的春节急救手册请收好

发布时间 : 2022-0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鑫)春节来临,团圆饭、玩鞭炮、走亲戚、外出旅游……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尽情享受着这一喜庆的节日。然而,春节期间也最容易出现各种突发的疾病与意外。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田争详细介绍了几种意外情况的急救措施,赶紧收藏!

急性心绞痛、心肌梗死

急性心绞痛、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系统的常见急危重病,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危及患者性命。

急救方法:立即卧床休息,保持平静,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或一片硝酸甘油,同时前往附近的胸痛中心就诊,症状严重者需要拨打120。若无急救药品,也可指掐内关穴(前臂掌侧横纹上2寸,两条筋之间),也可起到急救作用。

中风

中风是我国老年人常见的致残性疾病之一,常表现为患者突然出现神志不清、口角歪斜、言语不利、偏瘫等症状。

急救方法:遇到疑似卒中病人应立即前往附近的卒中中心,情况严重的拨打120。同时,让患者卧床休息,切忌推摇病人或晃动头部。如果病人发生呕吐,让其头部转向一侧,取出口腔假牙,并用干净纱布或者手帕缠在手指上,伸进其口内清除呕吐物,以防堵塞气道,引起窒息。

气道异物

气道异物常见于老人和小孩,边吃食物边说笑,或者玩耍时,就很容易将食物误吸入气道而窒息。

急救方法:迅速站到患者身后,让他的两腿张开,大约与肩同宽,将腿伸到患者的两腿之间,一手握拳成石头置于肚脐上两横指,另一只手张开成布状抱住前一只手的石头,采取向后向上的方向,反复进行冲击,直到气道异物解除。

一旦发生孩子异物呛入气管堵塞气道,家长应把孩子头朝下托于一只手上,让上身低于臀部,再在背部用力拍击,帮助孩子把异物咳出。如异物仍不能吐出,应速将患者送往医院。

鞭炮炸伤

燃放烟花爆竹是小孩子春节最爱做的事情,但孩子也是最易被鞭炮炸伤的人群。广大家长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安全,并看护好儿童,尤其教育孩子尽量远离鞭炮及带有爆炸性装置的玩具。

急救方法: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炸伤流血,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如有云南白药粉或三七粉可以撒上止血。

如果出血不止量又大,则应用橡皮带或粗布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急送医院清创处理。

如果炸伤部位是眼睛,则与其他外伤不同,任何按、压、揉、碰的行为都会对炸伤的眼睛造成进一步损害。因此,一旦眼睛被鞭炮炸伤,最好不作任何处理,而是立即就近送往医院治疗。

酒精中毒

急性酒精中毒是由于一次饮入过量的酒精或酒类饮料引起中枢神经先兴奋后抑制的失常状态。一般可自愈,极少数严重者可因外伤、窒息、假酒、低血糖、呼吸循环衰竭等而死亡。大多数成人致死量为纯酒精250~500毫升。

急救方法:对于轻度中毒者,首先应停止饮酒,食用一些水果、牛奶,或其他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面条,但不适宜饮用咖啡和浓茶。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如用筷子、手等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

然后卧床休息,注意保暖,保持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同时观察呼吸和脉搏的情况,如无特别,一觉醒来即可自行康复。如果患者出现表情痛苦、皮肤湿冷、呕吐不止、神志不清等现象,则应马上送医院救治。

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常为冬季生火取暖而室内通风不良或者使用热水器不当所致。轻度中毒者有头晕、头痛、乏力、心悸、恶心、呕吐及视力模糊的情况。病情严重者皮肤呈樱桃红色,甚至出现昏迷、死亡等。

急救方法:立即打开门窗,把病人移到空气流通处,解开病人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重度中毒者迅速送医院抢救。

心脏骤停

心脏骤停,在医学上称为猝死,是指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

急救方法:若呼唤病人无回应,触颈动脉无搏动,胸廓未见起伏,可判定病人已有心跳骤停,应立即呼救,如“来人啊,救命啊”,并拨打120。

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将患者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施救者紧靠患者胸部一侧,一般为右侧,根据患者所处位置的高低采用跪式或用脚凳等。

两手手指交叉相扣,以掌跟按压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肘关节伸直,上肢呈一直线,以保证每次按压的方向与胸骨垂直。按压幅度5~6厘米,按压频率100~120次/分。观察病人,颜面、口唇转红润,说明抢救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