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促进就业

惠及近40万人,湖南人社“五创联动”支持潇湘才俊创业

发布时间 : 2022-09-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9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曾鹤群)今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分会场“潇湘力量”青年人才发展大会在长沙举办。省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读我省推出的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补贴、创业活动等一系列服务政策。

近年来,湖南人社构建了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活动、创业补贴“五创联动”的服务体系,以创业培训提质、创业载体扩容、创业贷款增量、创业服务暖心、创业创新筑梦为抓手,全省创业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

创业培训课程体系更加丰富。将网络(直播)创业培训、乡村领雁创业培训纳入创业培训课程。降低培训的门槛,除公务员外,在法定劳动年龄的所有有创业意愿的人均可参加创业培训,并享受相应的创业培训补贴。

创业孵化基地持续扩容。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创业孵化基地279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109家,入驻创业实体1.56万个,成功孵化企业超过1万家,孵化出湖南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实体企业,带动近40万人就业。

创业服务活动成效显著。组织参加“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我省斩获一个一等奖和二个二等奖;在第四届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创业培训微课赛中,湖南选送的10部微课作品全部获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3;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展示交流活动中,湘西州、岳阳市、长沙天心区、衡阳常宁市4地获得“城市创业优秀展示项目”称号。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一步落实。指导各地积极落实免除反担保条件、优化经办程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条件、提高贷款额度等,推动全省创业担保贷款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09亿元,其中个人贷款25.96亿元、小微企业11.13亿元,扶持1.53万人成功创业,新增带动就业10.19万人。

2021年湖南省人社厅印发了《创响三湘行动计划(2021—2023)》,计划2021年至2023年,开展创业培训36万人次以上,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亿元以上,建设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400家以上。2022年,“创响三湘”作为新名词写入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