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房地产金融

长沙二手房转移登记资金监管服务全城可办

发布时间 : 2022-10-13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攀 实习生 黄伊萱)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长沙二手房转移登记资金监管服务已经升级,从城南点一家业务受理点逐步扩展至长沙城区二办点、芙蓉点、天心点、麓谷点、开福点和德政园点等所有长沙主城区业务受理点,极大地方便了买卖交易双方。

设立监管专户减少交易纠纷

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模式下,买方担心付款后房产不能按时过户,卖方担心房产过户后无法及时收到房款。如果缺少资金监管,将存在一定的交易风险。

据了解,长沙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资金监管服务平台,是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商业银行共同合作建立的服务平台,平台通过信息系统控制、相关数据共享的模式,坚持安全、快捷、便民原则,对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资金进行有效监管,保证买卖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房”,减少交易纠纷。

“监管服务平台在商业银行设立监管专户,该账户内资金不支取现金,不开通通兑,不开通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其他非柜面支付渠道。”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资金监管专户内的资金不计提利息,也不向买方和卖方收取任何费用,二手房转移登记资金监管服务完全免费向二手房买卖双方开放。

转移登记流程3个工作日办结

根据操作流程,买卖双方在“长沙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预约“转移登记”业务后,携带不动产权证书、双方身份证原件和已开通大额转账功能的任意银行Ⅰ类银行卡,办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后,打印交易合同,即可到窗口办理。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受让人(买方)向监管存款账户缴存资金,待约定资金监管金额足额后,银行发到账信息至系统,在当事人缴纳有关税费后,登记部门业务受理、审核、登簿,登簿即向银行发送监管资金划转指令。同行划转一般1个工作日到账,跨行时效略有延长,转移登记流程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

此外,监管资金额度由买卖双方自行决定,可以全部价款,也可以部分价款,但不能超过总价款。监管部门只对当事人划转至监管账户内的监管资金负责,其他权利和义务由当事人在买卖合同中明确约定。“目前,各业务受理点二手房转移登记资金监管服务业务量稳步增长。”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为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长,避免错过预约转移登记的时间,建议市民在预约的时间段前半个小时,至业务受理点办理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