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 : 2022-10-22 来源:掌上长沙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连日来,长沙市森林火险等级极高,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连发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10月18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关于提升强化森林火灾应急响应的令》。长沙市迅速行动,全面启动森林火灾Ⅲ级应急响应,严格按照森林火灾Ⅲ级应急响应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迅速组建完善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队伍及装备前置重点地区,做好开展森林火灾扑救的各项准备工作。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出台《长沙市森林火灾处置方案》,确保一旦森林火灾发生时可以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方案明确坚持“快速响应、统一指挥、精准调度、科学扑救”原则,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处置初级火情,有效控制一般和较大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亡人火灾。按照方案要求,全市除芙蓉区外的各区县(市)均成立了50人至100人的专业、半专业或综合性救援队伍,在森林火险黄色预警的情况下集中待命,15分钟内能集合救援。同时,该方案还明确了保障森林灭火队伍及装备、森林火灾应急响应及扑救方法等。

连日来,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采取强有力的巡查措施,积极开展辖区范围内露天焚烧秸秆整治工作,针对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发现一起教育一起、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在雷锋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坚守在森林防火第一线,从严落实森林防火禁火令,确保辖区所有林区和距林地边缘500米范围内禁火。他们在田间、林区进行巡逻,重点排查携带火源火种、野外违规用火、林区吸烟、焚烧等情况,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置。

天心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积极组织相关街道的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在辖区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以演促训,以训促防,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应急云广播、微信网格群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网格员走村入户与村民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连日来,天心区大托铺街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多层次提醒村民注意消防安全,助推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在林区内吸烟、烧烤、燃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野炊等一切非生产性用火;在林区内烧荒、烧灰积肥、烧田埂、炼山造林等生产性用火;以燃烧的方式对征用林地进行清表作业;其他野外用火及开展易诱发森林火灾的活动……这些都可以向开福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进行有奖电话举报。”开福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推出森林防灭火有奖举报制度,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对森林火灾的监督,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

森林防火“十不要”

市应急管理局、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森林防火要做到“十不要”——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不要在林区内狩猎、防火驱兽,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