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工资拖欠

2021年,我省为1.73万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18亿元

发布时间 : 2022-01-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今天,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根治欠薪工作和维权典型案例。

2021年,湖南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立案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136件,为1.73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18亿元。全省人社部门共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21件,公安机关共刑拘172人,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71人,审判机关共判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71人,形成了“恶意欠薪有罪、有罪必将严惩”的有力震慑。

线上维权,累计采集农民工信息295万人

从2020年起,湖南启动了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建设,实时共享湖南在建工程项目基本信息、农民工考勤记录、工资专户信息、农民工工资发放明细等数据指标。

“平台根据上述数据,对可能存在欠薪的项目进行预警,由属地人社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处理。”湖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表示,截至2021年底,平台动态监管在建工程项目3800余个,累计采集农民工信息295万人,累计监控工资支付448亿元,处置预警信息1.19万条。

湖南省人社厅在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投诉举报渠道,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劳动者都可通过手机微信扫码登录、线上维权。

在查处的欠薪案件中,有的妄图通过转移财产、逃逸等方式逃避支付工资或是明明有能力却拒不支付,且拖欠工资金额较大的,就涉嫌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拒不支付薪酬?一年71人因此获刑

为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湖南各级人社、公安、检察、法院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及时依法查办此类案件。2021年,全省人社部门共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21件,公安机关共刑拘172人,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71人,审判机关共判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71人。

“我们积极开展欠薪失信联合惩戒,通过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行差异化监管,对发生侵害劳动者权益问题较多的用人单位实行重点监管,定期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信息。”唐白玉透露,2021年前三季度,湖南省人社厅公布全省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20起、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信息5件。春节前还将公布第四季度的重大案件和“黑名单”情况。

从2020年起,湖南连续两年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在全国属首创。

前段时间,湖南省人社厅在全省随机抽取了3500名农民工,其中2500人是在工地上的务工人员,另外1000人曾通过网络平台反映过工资被拖欠的问题。“我们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拨打了这3500人的电话,对工地上工资发放的情况、制度落实的情况、欠薪线索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将上述结果运用到了省对市、县两级政府根治欠薪工作的评价过程中,落实了以民为本的考核导向。”唐白玉表示。

按照国家统一的部署安排,2021年11月底起到2022年春节前,湖南省人社厅会同有关单位在全省深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目前,湖南共检查用人单位1.04万户,通过立案查处、协调处理等多种方式解决欠薪问题889起,为2.4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共计1.5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