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工资拖欠

天心区创新三项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布时间 : 2022-10-26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斌 通讯员 李康)今日,记者走访天心区人社局获悉,天心区为保障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推出了三项新举措:为新开工项目提供“专享套餐”,为项目落实长效制度提供“按需套餐”,为农民工维权护薪提供“宣传套餐”。目前,天心人社局已为35家项目核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354万元,保证金缴纳和工资专户开设均为100%。

天心区人社局向各项目负责人现场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天心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责任清单》。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康 供图

近日,天心区人社局联合区住建局召开天心区2022年度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及辖区内57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经理参加。会上通报了天心区当前根治欠薪工作情况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并就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开设、保证金缴纳、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进行专题培训。天心区人社局为强化源头治理推行了一系列实用的套餐服务:一是为新开工项目提供“专享套餐”,2022年贴合实际制定了《工程项目工资支付责任告知书》《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承诺书》,为企业经办人员办理保证金、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实名制管理等具体流程进行细致指引,2022年以来已为35家项目核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354万元,保证金缴纳和工资专户开设均为100%。二是为项目落实长效制度提供“按需套餐”,打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三是为农民工维权护薪提供“宣传套餐”,开展“送法上门”服务,提供法律帮助。

今年以来,天心区共办结欠薪线索1531条,涉及人数1145人,协议支付金额506.88万元。人社、住建、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成立根治欠薪工作专班、项目工作专班,确保农民工薪酬权益及时得以维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