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困难群众生活

2022年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 : 2022-07-13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朱佳)12日,市慈善总会组织召开2022年度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工作部署会,启动实施长沙市政府1500万元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项目。
  根据部署,今年考上本科及专科院校的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符合资助条件的对象每人可获得5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入学资助,其中低保家庭子女、困难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资助8000元;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子女,因残、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致困家庭子女和人均年收入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低收入家庭子女每人资助5000元。同时,对去年获得本项目资助,在大学就读期间品学兼优且家庭仍然非常困难的大学生进行延伸助学,每人资助3000元。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前往户籍地所在社区咨询报名。
  申报指南
  一、入学资助对象及条件
  入学资助对象必须同时符合下列三个条件:
  (一)户籍在长沙市。
  (二)家庭经济困难(符合以下任意一项即可)
  1.低保家庭子女;
  2.困难供养对象;
  3.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4.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子女;
  5.因残、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导致家庭年度内刚性开支较大,上年度家庭总收入减去刚性支出后其年人均收入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困难家庭子女;
  6.家庭上年度人均年收入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低收入家庭子女。
  (三)本年度录取到本科和专科全日制高等学校的学生(按国家任务计划形式录取,含保送到本科院校的学生,不含录取到有津贴的军事院校的学生)。
  二、延伸助学对象及条件
  延伸助学对象必须同时符合下列三个条件:
  (一)2021年获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金资助。
  (二)低保家庭子女、困难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子女。
  (三)在大学就读期间品学兼优(获校级以上奖学金或有科研学术成果,且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三、申报时间
  申报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次接受录取到本科院校的入学资助对象和延伸助学对象申报,时间为7月15日至8月5日;第二批次接受录取到专科院校的入学资助对象申报,申报时间为8月16至25日。
  四、申报方式
  (一)入学资助申报
  1.低保家庭子女、困难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子女由区县(市)民政局、慈善会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逐个调查摸底申报。
  2.因残、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致困家庭子女和人均年收入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低收入家庭子女由本人或监护人持下列材料到户口所在地村(社区)填写《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金申请表》,提出书面申请:
  (1)本人1寸相片;
  (2)大学录取通知书原件和复印件;
  (3)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
  (4)本人签署的个人信息比对授权书原件;
  (5)本人湖南省农村商业银行卡(存折)复印件。
  (二)延伸助学申报
  由学生本人或者监护人持下列材料到户口所在地村(社区)填写《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延伸助学金申请表》,提出书面申请:
  1.本人1寸相片;
  2.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
  3.就读学校出具的校级(含)以上奖学金证明或相关科研学术成果证明复印件;
  4.有关机构提供的参与公益慈善活动证明原件;
  5.本人湖南省农村商业银行卡(存折)复印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