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旅居养老

长沙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怎么转移?网办指南来了

发布时间 : 2022-03-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谢静雅 实习生 邬丽)“我在长沙工作,老家益阳的,养老保险关系要转到长沙来吗?”“我在上海工作,老家长沙的,我的养老保险关系要转到上海吗?”“我在株洲和长沙都交过社保,养老保险关系要怎么弄呢?”......养老保险关系转不转?应该怎么转?办理条件是什么?今天,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长沙发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网办指南,给您一一说明白。


办理条件

符合以下两种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办理养老保险转移:

一、没有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依法在现参保地参加养老保险(非临时账户,以长沙为例,即在长沙首次参保时男性未满50周岁、女性未满40周岁)。

二、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养老待遇领取地确定为现参保地的。


省内转移

1、省内其他地市州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到长沙

如果想把省内其他地市州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到长沙,当您在长沙办理参保登记业务时,同一账号下的社保关系就会直接转到个人社保账号下,无需再进行申请。

2、长沙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到省内其他地市州

如果想把长沙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到省内其他地市州,需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进行线上转移。

3、如在统一系统内存在两个账户,需至当前参保地社保服务机构进行账户合并,相关社保关系即会予以转移接续。


跨省转移

跨省转入长沙的,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渠道都可以办理。长沙转出至外省城市的,也同样适用。

具体操作流程请点击 https://mp.weixin.qq.com/s/XPRFhzAhQZLnMMfqVVZzrA。


转移进度和结果查询

可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社保转移申请审核结果查询”和“社保转移进度查询”两个模块,查看申请审核结果,跟踪转移业务办理进度。

业务办结后,可通过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www.cs12333.com),登录页面右侧“个人用户”,在“养老转移接续查询”的模块查询转入信息。

需要特别注意,如果已经决定长期定居在新城市,会在这个城市退休,社保关系不会再转移变动,可尽快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但是,如果“世界这么大,你还想去看看”,由于社会保险参保记录是终生保留的,在待遇领取地确定前无需频繁转移,可等确定了退休地后再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