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旅居养老

到达退休年龄时,职工养老保险未满十五年怎么办?

发布时间 : 2022-04-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4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谢静雅 实习生 邬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需缴费满15年,退休时才能领取养老金。但是,由于部分参保人员年龄大、参保晚,流动打工、中断缴费等原因,到达退休年龄后才发现,自己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时间合计不足15年。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今天,长沙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对此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2011年7月1日,我们国家出台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这是一个分界点。第一种情况,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参保并缴费的,到达退休年龄不满足缴费年限要求,请继续缴纳,直至满15年。第二种情况,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就已参保缴费,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

长沙市退休一次性补缴业务办理:

办理条件:确定待遇领取地为长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就在长沙参保并实际缴费,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

办理流程:凭个人身份证,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符合办理条件的人员,社保经办机构将根据个人意愿开具对应缴费档次的补缴单;凭社保部门开具的补缴业务单据到相应税务部门缴费。若不符合办理条件,将当面告知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累计缴费年限计算包含个人视同缴费年限,需先去退休审批部门认定本人是否有视同缴费年限。

达到退休年龄,如果不愿意继续参保缴费,也不愿意一次性补缴,怎么办呢?

方式一:

申请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方式二:

个人可以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养老保险关系。社保机构按照程序,经本人书面确认后,终止其职工养老保险关系,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