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旅居养老

如何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你关心的问题都有

发布时间 : 2022-08-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企业养老保险如何从省外转入长沙?长沙办理的企业养老保险又如何转移到省外?办理养老关系转移需要满足什么条件?申报时间和流程呢?8月1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长沙市人社局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就养老保险转入、转出制作服务指南。

河东河西都可办理企业养老保险跨省转移

“企业养老保险省外转入长沙,需要在长沙市本级有在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账户。”长沙市人社局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转入还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男性不满50周岁、女性不满40周岁的;返回户籍所在地就业参保的;经县级以上单位组织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调动,且与调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积缴费年限不满10年,按规定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或因没有满10年参保地转移至户籍所在地的。

企业养老保险跨省转入办理地址有两处,位于河东的长沙市人社局二楼政务中心9-17号窗口和位于河西的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A区29-30号窗口。若申请办理转入的参保人超龄(男性超过50岁、女性超过40岁),需上传户口簿本人页照片。

企业养老保险省外转出则需要满足长沙市本级企业养老账户为暂停参保状态且无欠费。该业务无需至长沙市本级经办窗口办理。

符合转入(出)条件的参保人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以及电子社保卡相关联的公众号和小程序进行转移申请,以上途径申请后均可查询转移进度。

养老关系转出需账户暂停参保且无欠费

部队转业安置到长沙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参保人可办理军队养老保险转入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持《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表》至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经办机构申请即可。

此外,省内流动到长沙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的参保人员,也需办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转入。办理省内机关养老转入长沙市机关养老业务的参保人,持身份证至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经办机构申请即可;办理省外企业或机关养老转入长沙市机关养老业务的参保人,需提供转出地经办机构打印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和身份证至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经办机构申请,也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以及电子社保卡相关联的公众号和小程序进行转移申请。

若参保人需要办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转出,则需要满足长沙市本级机关养老保险账户为暂停参保状态且无欠费。符合转出条件的,持参保人身份证(委托他人代办业务的需额外提供参保人的授权委托书)至长沙市人社局705办公室办理即可。

链接:

办理社保转移申报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5:30;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咨询电话:0731-84907820

(一审:黄娟  二审:彭治国  三审:周文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