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旅居养老

长沙暂停办理养老保险遗属待遇业务,预计明年1月15日恢复

发布时间 : 2022-12-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2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者旭 梁露 )今日,记者从长沙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获悉,自2022年12月20日起,社保台账期已进入2023年,由于2023年度计发遗属待遇的各项政策参数暂未启用,需自即日起暂停办理养老保险遗属待遇业务(不含2022年度及以前去世且无个账余额的退休人员)。

关于恢复办理时间及恢复后办理方式等有关事项,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员2022年度及以前去世的,预计2023年1月15日恢复办理;参保人员2023年度去世的,需2022年度我省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2022年度全国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离休干部适用)公布后,才能恢复办理(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此外特别提醒,上述业务中的退休人员遗属待遇申领已经开通网办功能,为避免聚集增加疫情风险,请退休人员所在参保单位(转告家属)、家属在业务恢复办理后尽量在网上申领遗属待遇。

【相关链接】

“智慧人社”网络端企业养老退休人员遗属待遇申领操作指南

一、扫描二维码下载“智慧人社”APP(或直接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注册遗属本人用户账号并登录。

二、点击“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下“遗属待遇申领”。

三、操作“遗属待遇申领”

1.进入遗属待遇申领页面后,填写逝者姓名、证件号码、死亡时间等申领信息,浏览承诺书并同意承诺签名,最后上传有死亡时间的死亡证明,点击提交申领即申领完毕。

2.社保机构受理审核后,遗属可在遗属待遇申领页面查看办理进度和遗属待遇核定表单。审核通过的,社保机构在遗属待遇申领次月25日前拨付至逝者本人领取养老金银行账户;审核不通过的退回至网络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