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其他回应

梨园声起,本周来橘子洲看湘剧吧

发布时间 : 2022-12-13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宁莎鸥 通讯员 孙乐)本周,长沙非遗馆“乐赏非遗”惠民演出将推出湘剧专场,有兴趣的市民去橘子洲观看吧。

湘剧是湖南地方大戏。顾名思义,它是湖南一个代表性的剧种,主要流行于长沙及周边地区。民间旧时称为大戏班子、长沙班子。

“湘剧”名称最早见诸民国九年(1920年)在长沙印行的《湖南戏考》第一集西兴散人序,序中说,“闻之顾曲家,湘剧全盛于清同光间”。湘剧是多声腔的综合性剧种,它兼有高腔、低牌子、昆曲、乱弹四大声腔以及一些杂曲小调。其剧目、声腔、表演均具有鲜明的特色,是湖湘地区音乐、语言、舞蹈、民间体育以及民风、民俗的综合体现。是湖南历史悠久,流行很广的剧种之一。又因湘剧用“中州韵,长沙官话”演唱,故亦称长沙湘剧。2008年,湘剧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具体演出安排以现场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