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食品药品安全

吃黑木耳中毒事件多发,营养学专家建议这样吃更安全

发布时间 : 2022-04-18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食用泡了多天的黑木耳,轻者肝肾功能恶化,重者有生命危险,今年,多地发生“吃黑木耳中毒”事件,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吃泡了几天的黑木耳为何会中毒?正确操作方法是怎样的?这个周末,带着这一问题,“科学生活家”栏目组记者采访了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技师、湖南省营养师工作学会讲师团副团长李新星。她建议,市民浸泡木耳前,要把木耳和容器清洗干净,泡发的时间应控制在3小时内。

综合之前媒体多次报道的吃黑木耳中毒事件,李新星说,黑木耳本身无毒,但木耳可能会感染椰毒假单胞菌,并产生毒素米酵菌酸。之前黑龙江导致9人死亡的酸汤子中毒事件,元凶就是它。

“椰毒假单胞菌是存在于土壤里的一种细菌,黑木耳在种植、运输过程中,如果保存、加工不当,有可能受到细菌的污染。”李新星介绍,椰毒假单胞菌最适宜的产毒温度为26℃左右,天热的时候,如果将黑木耳长期浸泡在湿润的环境中,细菌会大量繁殖、产毒。而米酵菌酸具有耐高温、难溶于水的特性,高温烹饪也无法破坏其毒性,所以,不仅是吃凉拌黑木耳,即使是经过炒制的黑木耳,如果已经存在毒素,仍会发生中毒。

“由于目前并无特效解药,中毒后轻则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重者可致黄疸、肝肿大、意识不清、休克甚至死亡等危重后果。”李新星说,为安全起见,建议大家浸泡木耳前,要把木耳和容器仔细清洗干净,泡发的时间控制在3小时内。天热时,最好在冰箱里泡发,低温可延缓微生物的繁殖速度。期间可换2~3次水,保持浸泡水清澈。每次吃多少泡多少,浸泡银耳同理。

“天气即将转热,吃爽口凉拌菜黑木耳的人也越来越多,但一定要注意,凉拌黑木耳要煮久一些,不光是黑木耳,还有其他的菌类,食用时都要煮久一些,隔夜的黑木耳最好不吃。”她提醒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