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食品药品安全

警惕“返青粽叶”!端午买粽子,这些事要注意

发布时间 : 2022-05-31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2022年端午节即将来临,粽子、咸蛋等传统食品历年来都是消费热点。今天,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选择端午传统食品,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端午佳节。

市面上销售的粽子五花八门,消费者要如何正确选购呢?消费提示提醒从食品包装上看端倪,要注意粽子一般分散装和真空包装。选购散装的粽子,应选择粽子形态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真空包装的粽子要查看是否有漏气、起包现象。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黄发暗,过于青绿的粽叶要警惕是“返青粽叶”粽子。选购咸蛋时要注意:包装是否完整,蛋壳是否完整、清洁,没有裂纹。一般品质较好的咸蛋外壳圆润且有光泽;蛋白为纯白色、无斑点、软而嫩;蛋黄呈红黄色,具有松、沙、油的口感;咸味适中,没有异味。

粽子的主料是糯米,比大米的支链淀粉含量更高,要加热糊化才容易消化,热透吃更好。一旦冷却,支链淀粉容易老化回生,所以冰箱保存的粽子一定要热透食用。

需要再次提醒的是,特定人群慎少食。糯米做成的粽子不易被人体吸收消化,心血管病、肾脏病患者、“三高”人群、胃肠病患者都要慎食乃至禁食粽子,老人、小孩因消化功能弱也应少食。虽然咸鸭蛋味美可口,并富含矿物质等微量元素,但其含盐量也比较高,一个咸鸭蛋中通常含有2-5g的盐,应根据咸淡适量食用咸鸭蛋。

此外,消费者如发现问题端午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