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食品药品安全

注意!这十批次食品样品抽检不合格

发布时间 : 2022-06-17 来源:掌上长沙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期组织了对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等27大类食品610批次样品的食品安全抽检。根据食品相关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600批次样品抽检合格,10批次样品不合格。

多批次抽检样品重金属超标

此次抽检的不合格样品中有多批次存在重金属超标的情况。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太阳桥店销售的,标称湖南吉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农家梅干菜(2021年8月15日生产的每袋150克规格),铅(以pb计)的残留量是标准值(≤1mg/kg)的两倍,此外还检出不得添加的二氧化硫残留。铅是一种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长期食用铅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血液系统、神经系统产生损害,尤其对儿童生长和智力发育的影响较大。

铝是食品添加剂硫酸铝钾的重要成分,添加在食物中作为膨松剂或稳定剂。国标允许在油炸食品、豆制品、水产品、威化饼干、膨化产品、虾片等食品的制作中添加含铝的添加剂,规定铝残留量不得超过200毫克/千克。慈利县七姊妹百货铺销售的,标称张家界天湘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天香纯红薯粉丝(2021年12月28日生产的400克/袋规格),铝的残留量略有超标。长沙垣源食品有限公司3月28日生产的臭豆腐胚(发酵性豆制品)存在同样的问题。铝有“智力杀手”之称,长期摄入铝超标的食品,轻者会使食欲减退,引起贫血,重者会表现为神经毒性,使人运动失调、记忆力衰退等。

镉是水产品中最常见的污染重金属元素之一。它能在人体内慢性蓄积,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望城区鑫旺海鲜批发部3月28日销售的梭子蟹和鲈鱼,镉(以Cd计)、恩诺沙星项目分别不达标。湘潭县易俗河镇罗鸿水产品店4月1日销售的罗氏虾,镉(以Cd计)项目同样超标。

香蕉、朝天椒检出农残超标

春季蔬菜长得快,杀虫剂不控制量和间隔频次,农残超标的情况容易出现。

娄底市天虹百货有限公司3月25日销售的朝天椒,噻虫胺和啶虫脒项目不达标。开福区惠家福百货超市4月8日销售的香蕉,吡虫啉项目不达标。噻虫胺、啶虫脒和吡虫啉都是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如何安全食用蔬菜呢?消费者最好在清洗环节用流动的水多涮洗几次。

天心区肖肖乐超市4月14日销售的泥鳅,则检出非法添加的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唑酮则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应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等病症,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此外,雨花区嘉年华自选商场树木岭店散装销售的,标称宁乡县湘缘食品厂4月13日生产的潮糕(糕点),则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超标。这是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并能抑制人体内多种氧化酶,长期过量摄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会危害人体健康。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各相关市州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