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文体教育

速看!2022年长沙市中小学寒假放假安排!

发布时间 : 2022-12-15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今天,一则关于长沙中小学幼儿园放假时间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网传消息不属实。

根据2022学年度校历安排,全市各中小学校于2023年1月8日起放寒假,高三年级放假时间为1月15日。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区县(市)可调整放假时间。

为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妥善安排师生寒假活动,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和寒假活动安排的通知》。小编为你划重点,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安排吧!

期末复习要有序

各校有序组织学生期末复习考试,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控制考前学生的作业量,避免题海战术。

自我防护要落实

师生要认真落实自我防护责任。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尽量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少聚餐。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安全教育要到位

放寒假前,各校要以交通安全、食品卫生、消防、防一氧化碳中毒、防电信诈骗、遵规守纪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一次安全和法治教育;要重点摸排学习压力大、与父母关系紧张、患有易致突发疾病等情形的学生,加强心理干预、防止过度运动;加强家校沟通,提醒家长关注学生情绪波动,关注家庭取暖、洗浴设施是否符合安全标准,防止学生网上购买危险品,防范低龄儿童意外坠楼、落水等,定期跟踪关注,严防学生意外;教育学生规范燃放烟花爆竹,严格遵守“禁放和限放”规定,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课业负担要减轻

统筹学生假期作业时间和作业量,鼓励布置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积极引导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寒假期间不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严禁学校在寒假期间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

办学行为要规范

1.严禁各类招生考试。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文化考试,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任何培训机构联合举行或变相举行招生考试。严禁高中学校利用寒假进行招生宣传、组织任何与招生相关的考试等。

2. 加大办学行为督察。各区县(市)教育局要对辖区内中小学校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公众举报信息及时核查,妥善处理。我局将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不定期对学校进行抽查,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予以通报。

假期安排要合理

1. 开展实践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当安排寒假实践活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发动青少年寒假期间开展“寻访伟大成就、聆听奋斗故事”“行走的团徽”和“飘扬的红领巾”等活动,鼓励学生自愿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素质拓展等劳动与社会实践活动。

2. 积极参加体艺活动。全面落实体艺“2+1”项目,各校要布置适宜的寒假体育、艺术作业,组织学生参加第五届“绳彩飞扬”快乐寒假体能积分比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睡眠时间,科学合理饮食,提升体质健康水平。

3. 合理安排学习。一是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寒假学习,广泛开展基于兴趣与爱好的学科拓展活动,确保学生有自主活动时间。二是开展假期读书活动。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阅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引导学生深入阅读,真正做到读有所思,读有所得。推荐阅读《学习党的二十大 奋斗新征程》《做好新时代接班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平语近人》等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读物。三是积极利用免费网络公共教育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指导学生利用国家、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中心等公共免费资源,开展在线学习,减轻学生及家长负担。

4. 落实文明创建相关工作。 结合劳动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为重点的关爱行动及“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等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师德师风要注意

1.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要求,严格遵循师德规范,严禁教师接受学生家长宴请和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严禁教师参与打牌赌博,严禁酒后驾车,倡导文明度节。

2. 开展假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在寒假继续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替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严禁诱导、强制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等。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及时通报。

3. 全面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要认真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格监管,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寒假开展或者变相开展学科培训。严肃查处各类无证培训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