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文体教育

统一考试时间!维持主渠道作用!2023年湖南高职单招即将开始

发布时间 : 2022-12-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统考时间由往年的高校自己确定调整为分两次统一时间考试;对学校申报单招规模的比例由2022年未设下限调整为上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50%-70%;同时,增加了获得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二、三等奖的学生免职业技能测试内容……今日,《关于做好2023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下发,指出对于符合报名条件尚未参加高考报名、有意愿报考高职单招的人员,须于2023年2月14日-16日到户籍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办理补报名手续。

考试时间:由高校自行确定考试时间调整为分两次统一时间进行考试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可能面临的疫情冲击,将尽可能缩短考试周期。往年,统一考试时间在半个月时间内由高校自行确定,2023年,将调整为第一志愿考试和第二志愿考试两次统一的时间进行考试,考生可选择1-2所院校报考。

《通知》指出,全省高职单招实行网上报考,统一报考和填报志愿时间为2023年2月21日-28日。第一志愿考试时间统一定为2023年3月11日-12日,考试结束后立即进行录取。未完成单招计划的高职院校要组织第二志愿报考本校且未被第一志愿录取考生举行考试,时间统一定为2023年4月8日-9日。

按照院校志愿优先原则,考生先参加第一志愿院校的考试和录取,第一志愿未录取的考生可参加本人第二志愿高职院校组织的考试和录取。已被第一志愿高职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第二志愿高职院校组织的考试

符合报名条件的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及企业在岗人员五类社会人员继续纳入单招对象范围。其中,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的身份认定,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分别由户籍所在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农业农村部门进行认定;企业在岗人员由相关企业提供在岗证明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五类社会人员考生的资格证明材料由考生在报考前提供给拟报考的高职院校审核。不能提供有关证明材料的考生只能以普通高中往届生或同等学力人员身份报考。高职院校须将相关认定资料妥善保管备查,录取后及时存入学生档案。

招生规模:设置学校申报单招规模比例下限

2020年,75所院校招生计划超14万;2021年,招生计划较上年增加了1000多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高职单招比例不断上升,成为高职院校录取的主渠道。2023年进一步明确,各高职院校需按照本校上年度三年制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0%-70%比例,向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申报高职单招计划。

《通知》指出,单招计划纳入学校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总计划,单招未完成的计划转为统招计划使用。对于社会人员、艺术体育特长考生等,各高职院校要单列部分招生计划专门招录退役军人考生,有关高职院校根据需求可单列部分招生计划用于招录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和企业在岗人员等社会人员考生,招生规模均由学校结合实际确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