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医疗卫生

注意了!服用这些药物后不能立马喝咖啡

发布时间 : 2022-08-22 来源:掌上长沙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实习生 刘俊麟)咖啡是日常生活中白领和青年学生用来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的必备单品,最近又因美式咖啡在消水肿方面出色的表现,成为一众减重人士追捧的“心头好”。然而最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却接诊了一位喝了咖啡导致呼吸困难的病人,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这位病人23岁,因感冒吃了抗生素,之后又有点困倦喝了咖啡,不久开始出现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到医院。“经检查后得知,问题出在咖啡与抗生素共食上。”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戴幸平教授提醒,有些药吃了以后是不能喝咖啡的,第一种是喹诺酮类药物,这类药是抗生素,咖啡会导致药物无法正常代谢,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呼吸困难、喉头水肿等问题;第二种是解热镇痛药,解热镇痛药和咖啡一起食用,会加重胃黏膜的刺激,严重的可能引起胃痛、胃出血、胃穿孔等;第三种是甲状腺素药物,喝了咖啡会影响甲状腺素的吸收,降低药效;第四种是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过多的咖啡因,会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补钙时尽量不要喝咖啡。

咖啡虽有用,也要当心与药性相冲。如果吃完药后实在需要咖啡提神,至少得间隔1小时以上,等药物进行一定的代谢之后再饮用咖啡,但每种药物代谢所需时间不同,具体情况还得咨询医生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