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医疗卫生

湖南3至5岁娃患龋率高达63.5%,家长请掌握这些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知识

发布时间 : 2022-09-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9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谭珺)今天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

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承办的全国爱牙日活动现场了解到,湖南民众的口腔健康整体低于国家目标水平,其中3至5岁年龄组的乳牙患龋率高达63.5%,口腔健康保健意识尚待加强。

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有哪些注意事项?长沙市口腔医院相关专家进行分析。

湖南3至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达63.5%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若平透露,根据湖南省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全省3至5岁年龄组的乳牙患龋率为63.5%,12至15岁年龄组的恒牙患龋率为36.7%,35至44岁年龄组的牙周健康率为6.3%,55至64岁年龄组的牙周健康率为3.3%,湖南民众的口腔健康整体水平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的整体要求及目标尚有差距。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口腔健康,近一年来的口腔健康宣传工作中,湖南省口腔宣教覆盖人数多达8万余人,开展口腔健康科普讲座500余场次,完成口腔健康检查11万余人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王若平强调,要以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在群众中进行牙病预防和牙齿保健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

儿童防龋齿要从乳牙开始

长沙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医师谭映红提醒,口腔健康意识应从小培养,儿童乳牙龋齿需引起家长高度重视,不要抱着“乳牙反正会掉,再长恒牙就好了”的心态,龋齿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儿童牙齿早失,不仅影响咀嚼功能,还会导致将来要替换的恒牙错位等,严重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及恒牙的健康萌出。

关于儿童牙齿维护,谭映红建议家长,平时给孩子吃甜食应尽量跟主食一起食用,一次吃完,不要“少量多次”,勿让孩子牙齿长期处于“甜蜜”状态。

此外,7岁前儿童手部精细动作发育不完善,刷牙时无法保证达到应有效果,建议家长在孩子刷牙后再辅助清理一次牙齿,并带孩子每年进行一到两次常规口腔检查。

【服务】

儿童青少年如何保持口腔健康

长沙市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主任、口腔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朱丽雷进行支招。

1、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选择合适的牙刷,一般每三个月更换一次,若出现牙刷毛变形外翻,要及时更换,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适合青少年的刷牙方法是“水平颤动拂刷法”,将刷毛末端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面呈45度角,放在牙与牙龈交界处,短距离水平颤动5次,然后转动牙刷柄,沿牙齿长出的方向拂刷牙面,每个牙面都刷到。

2、健康饮食,限糖减酸

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碳酸饮料,会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青少年应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控制进糖总量,减少吃糖次数及糖在口腔停留的时间。晚上睡前清洁口腔后不再进食。

3、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建议11至13岁可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4、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

青少年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还可以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预防龋病,尤其是已经有多颗龋齿和正在进行正畸治疗的青少年,属于龋病高危人群,更应采取局部用氟措施。

5、积极诊治牙齿畸形

牙齿畸形会增加龋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患病的风险,影响咀嚼、发音和美观,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在乳恒牙替换过程中或替换完成后,可以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畸形诊治,确定具体的治疗时机及方案。正畸治疗时间较长,佩戴矫治器后牙齿不易清洁,因此在正畸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口腔清洁。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