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医疗卫生

防疫期间,怎样才是合理膳食呢?营养学专家建议这样做

发布时间 : 2022-12-13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杨玲)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都在琢磨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以应对病毒的传播。毫无疑问,接种疫苗、合理膳食、加强锻炼、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等,都是有效手段。那么,怎样才算是合理膳食呢?特殊人群在营养上应如何注意?12月12日,记者采访长沙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兼营养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琳时,她表示,坚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不刻意节食,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可提高自身抵抗力、增强免疫力。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提高抗病能力

李琳建议食物应多样化,每天不少于20种,可保证到营养均衡。同时,不要偏食,荤素搭配。每天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多种食物。以谷类为主,注意选择全谷物、杂豆类和薯类,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以保证充足的能量摄入。

多吃新鲜蔬果,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吃深色蔬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建议蔬菜摄入的种类每天5种以上,深绿色蔬菜要有一半以上,一天蔬菜的摄入量约300~500克;增加菌藻类的摄入;水果每天2种以上,多选深色水果,水果一天的摄入量约200~350克。

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适量摄入鱼、禽、蛋、奶和坚果,以增加优质蛋白质和优质脂肪酸的摄入。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可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具体为瘦肉类、鱼、虾、蛋等,每日150~200克。食用各种各样的奶类及其制品,尤其是酸奶,建议每天食用液态奶300克或相当的奶制品。坚果一把,约25~35克。

同时要注意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辛辣食品。

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饮水7~8 杯(1500~1700 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淡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儿童少年、孕妇、乳母不应饮酒;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规律作息、适当运动,不刻意节食

防疫期间,更要重视规律作息及保证充足睡眠,每天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

同时,李琳建议疫情防控期间要坚持每天运动,不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及健康体重,不刻意节食和减重。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适当增加日照时间。

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建议选择新鲜、安全的食物和适宜的烹调方式,如蒸、煮等。制作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生食要煮熟煮透,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

老年慢性病患者,可使用营养强化食品等补充营养

对于食欲较差、进食不足的患者,以及老年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慢性肾病、慢性肝病等患者,李琳建议,可以通过使用营养强化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营养素补充剂,以保证充足的能量摄入,同时适量补充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以增强免疫能力。

此外,面对新冠病毒,仍需严格遵循国家新冠病毒防控的各项要求,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减少聚众,保持“一米”的安全社交距离等。

李琳表示,科学饮食,保证各类营养物质的均衡摄入,这种良好的营养状况,是维持身体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疾病风险的重要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