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医疗卫生

认清对乙酰氨基酚,这些中成药中都含有,千万别超剂量服用

发布时间 : 2022-12-15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邹菊英 廖小娟 刘小丽)近期,市民在自购防疫药品时,“对乙酰氨基酚”“维C银翘片”“安乃近”等药名频频出现在嘴边,这些药到底用来治疗哪方面症状的?中成药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吗?服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12月14日,记者采访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药剂科专家。

对乙酰氨基酚也叫“扑热息痛”

对乙酰氨基酚也叫扑热息痛,源于外文名“Paracetamol”的音译。它是最常用的止痛、退烧药,2022年12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里,推荐治疗发热的药物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对乙酰氨基酚。

有微信群友说了:“我们家从来没有这个退烧药,以前退烧药就是安乃近,现在不用了,只用泰诺……”专家表示,“泰诺”里面就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除了单方制剂(比如泰诺林),其实约80%的复方感冒药都含有它。

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常用复方感冒药(西药)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规律没有,感冒药药名里面含有“氨、酚、氨酚”,一般就代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但是,还有很多常用的复方感冒药成分,是中成药+对乙酰氨基酚模式,药名上可就没有“氨、酚、氨酚”这么明显的提示了。

比如:维C银翘片

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常用复方感冒药(中成药)

这么多西药、中成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所以在使用感冒药时,一定要仔细看说明书,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尽量避免合并使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品,以免超剂量。也要避免与其他解热镇痛药合用,比如布洛芬、双氯芬酸等药。

可能大家在网上也刷到过,有人吃了多种感冒药,导致肝功能受损甚至死亡的案例。其实遵照说明书用药,正常治疗剂量下的对乙酰氨基酚是比较安全的,常作为退热药的首选,3个月以上的孩子也可以首选该药。大多数肝脏损伤的案例,是与过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有关,往往涉及同时服用多种含对乙酰氨基酚药品。

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注意事项

对乙酰氨基酚的一日最大剂量是多少呢?每天不超过2克

另外,还需注意,警惕超量,若有超量及时就医。服药期间不喝酒。退热疗程一般不超过3天,止痛不超过5天。严重肝肾功能衰竭禁用,对乙酰氨基酚过敏禁用。总之,严格按说明书用药,不超剂量用药,不重复用药。

安乃近是目前不推荐使用的药物

安乃近,可能还是有的人小时候常使用的退烧神药,主要成分是氨基比林和亚硫酸钠。

请注意,安乃近现在是不推荐使用的退热药。

因为安乃近可能导致荨麻疹、剥脱性皮炎、血液系统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死亡。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很多国家就先后禁用并撤市了该药。1982年开始到近年,我国多次出台政策限制安乃近的使用。2020年3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发文注销安乃近注射液的注册证书,也就是安乃近注射液已经不能生产了。而口服剂型(片剂)禁用于18岁以下青少年、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