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医疗卫生

老人孩子最好戴N95口罩?长沙疾控:当心影响心肺功能

发布时间 : 2022-12-18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7日讯(通讯员 李莎 全媒体记者 彭放)“你买了N95口罩吗?”“你怎么还不戴N95口罩呢?”……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特别是最近身边的“阳”人比较多,很多人在选择口罩时,都认准防护级别更高的N95/KN95口罩。日常生活中佩戴N95/KN95口罩更好吗?老人、孩子是不是更需要用N95口罩来防护?今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专家进行了解答。

专家表示,N95口罩和KN95口罩的过滤效率都高达95%,但N95医用防护口罩还能满足阻隔血液、体液等喷溅与表面抗湿性等医用防护要求,所以它更适用于医护人员在直接接触病人或感染者等高危场景下的使用。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适合接触潜在污染物、境外输入和污染传播高风险的环境中使用。一般的生活、工作场景中,例如在户外或通风条件良好的室内,不需要佩戴N95/KN95口罩,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

建议普通市民在以下几类场景佩戴N95/KN95口罩:一是去医院就诊,尤其是去发热门诊、急诊;二是如果检测出新冠病毒抗原阳性或核酸阳性,建议本人及同住的家人佩戴N95/KN95口罩,同时室内要加强通风;三是从事特殊职业的高风险人员,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等情况下,建议佩戴N95/KN95口罩。

需要注意的事,N95/KN95口罩不宜长时间佩戴。因为其密闭性好,通气性差,对于缺氧敏感的人群,比如患有肺气肿、哮喘、慢阻肺、呼吸衰竭、冠心病、心力衰竭、某些脑部疾病等的人群,不适合佩戴N95/KN95口罩。同时,长时间佩戴可能会影响心肺功能,老人、儿童、患有呼吸系统疾病者谨慎佩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