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医疗卫生

维生素C卖断货?营养学家:不妨吃个苹果

发布时间 : 2022-12-20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唐寒梅)近日来,防疫药品被网友们追捧,连低调的维生素C都站上了风口,因为它都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买不到维生素C,怎么办?今日,湖南省胸科医院首席营养专家唐细良指点,苹果、油菜等常见的果蔬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健康成年人不需要刻意补充维生素C,吃多了反而不好。

“维生素C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维生素,它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但不能自身合成,只能通过饮食摄入。”唐细良说,维生素C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在机体内参与免疫球蛋白的合成,促进干扰素的产生,能促进抗体形成,抑制病毒增生,从多方面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另外,维生素C在合成胶原蛋白的过程中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如果维生素C缺乏,会影响胶原蛋白的合成,导致创面愈合延缓,毛细血管壁脆性增加,引起不同程度出血。

大航海时代,西方的水手长期漂泊在海上,因为船上缺少新鲜的蔬菜、水果,出现了令人闻风丧胆的坏血病,染病者会牙龈肿胀、浑身乏力、出血等,要是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多半会客死他乡。“病因就是缺乏维生素C。”唐细良说,而中国明朝郑和下西洋时,船员没有被坏血病困扰,是因为他们带了茶叶、黄豆、泡菜,饮食上能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还能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有助于治疗缺铁性贫血;促进类固醇的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买不到维生素C,不妨吃个苹果。”唐细良介绍,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一般是叶菜类含量比根茎类多,酸味水果比无酸味水果含量多。维生素C含量较为丰富的蔬菜有辣椒、西红柿、油菜、卷心菜、菜花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水果有苹果、樱桃、青枣、石榴、柑橘、柠檬、柚子等。

但一般而言,健康成年人是不需要刻意补充维生素C的,更推荐饮食均衡,我们可以从蔬菜水果中摄入足够量的维生素C。但如果存在严重偏食或者营养不良高危人群,才需要适量补充。补充维生素C,注意不要过量,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一般推荐我国成年人(孕妇和哺乳期女性除外)每天维生素C的摄入量为100毫克,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1000毫克/天。若过量服用,可能会出现腹泻、腹胀。患有结石的病人,长期过量食用可能会增加尿中草酸盐的排泄,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