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医疗卫生

“恐阳症”“幻阳症”?放轻松!都是焦虑惹的祸

发布时间 : 2022-12-20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傅容容 通讯员 程杰 范憬怡

近日,身边“阳”了的人多了起来。尽管专家一再呼吁,超95%奥密克戎感染者以无症状或轻症为主,症状轻微甚至发热一般不必去医院,但仍有部分人存在恐慌现象,尤其是作为高危人群的老人、孕妇、孩子,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专家提醒,“恐阳症”“幻阳症”背后依旧是对“阳”的担心和紧张,疫情可视为群体应激事件,面对疫情最重要的是在不确定中增加确定感,保持平常心,自信应对很重要。

“恐阳症”“幻阳症”属正常心理反应,无需过度关注

“不怕不‘阳’,就怕乱‘阳’。”“身边同事阳了,我也阳了,帮不上忙,怎么办?”打开社交媒体搜索关键词“阳”,弹出的信息除了官方发布的动态和科普,还有许多网友在抒发着自己关于“阳”的各种情绪:焦虑、紧张、害怕……阳了的,担心传染给家人、同事,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康复。没阳的,在焦急等待什么时候阳。这些负面情绪像潮水一样扑面而来,渐渐还出现了“恐阳症”“幻阳症”的说法。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凌江教授表示,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会对人们的内心造成一定的冲击,人的情绪也会跟着有所起伏,此时出现担忧、恐慌等负面情绪属于一种心理适应不良的表现,无论是“恐阳症”还是“幻阳症”,都是焦虑引起的。尤其是面对急性传染病时,从精神心理的层面来讲,通常会出现三种情况:焦虑、抑郁和生理上的躯体化症状,这些都是正常反应。即随着防疫模式的改变,而出现“心理后遗症”。

在这种群体应激事件状态下产生的极少数人负面情绪,一般不会持续太久,如果负面情绪持续时间过长或者程度严重,甚至达到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的诊断标准,就需要专业干预。

李凌江表示,每个人都应该正视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明白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从而不要因紧张而紧张、因焦虑而焦虑,无需对其过度关注,也不要因为这些情绪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关注老年人,避免其陷入焦虑走入心理误区

虽然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说,适度的紧张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帮助人们集中注意力,但在这种特殊时期,过多的焦虑可能引发“选择性关注”、“刻板印象效应”和“从众”的行为。

疫情3年来,一些人形成了谈“疫”色变的认知,同时积累了很多焦虑,政策调整优化后,内心仍然因担忧感染而保持着过度警惕的状态,这就容易陷入“选择性关注”的误区。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抑郁症诊疗中心主任、副教授刘光亚表示,老年人、孕产妇、幼儿等特殊人群,不仅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这类特殊人群对于躯体不适更加敏感,“现在网络流行一种叫‘幻阳症’的说法,还没有感染就先感觉自己不舒服,这种不舒服是心理暗示下的症状。”

而在这类特殊人群中,老年人尤为难以转变观念,将奥密克戎视为“洪水猛兽”,内心过度焦虑害怕自己得病。这是因为老年人的认知容易被“刻板印象效应”所影响,虽然“刻板印象效应”在全人群中均有体现,但是老年人的确更难接受新的信息。同时,老年人也容易被网络上的虚假信息欺骗,过分夸大了“奥密克戎”阳性的危害,导致担忧情绪。

“人们看待事物大多会专注自己认为重要或者感兴趣的方面,从而忽视了其他客观事实。例如你天天担心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就会专注于查看那些关于病毒感染症状和后遗症等信息,这些信息会让人更加深陷到焦虑中,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李凌江建议不要只把目光放在负面部分,走出“刻板印象效应”和“选择性关注”的思维定式,试着去关注积极的方面,比如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已大大减弱、即使感染也可以自愈等。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从众”行为带来的恐慌也屡见不鲜。刷到有人在药店“扫货”囤积布洛芬、连花清瘟、小柴胡等药品,立即打开外卖软件看是否还可以购药;看到有人说“黄桃罐头可以缓解新冠症状”,马上加入抢购大军;听说某种“民间偏方”可以预防新冠,巴不得马上就能配制使用……这类信息一传十、十传百,不仅让一些不法分子将原本充足的药品囤货居奇、高价售卖,也让恐慌的情绪迅速扩散。

此时,保持理性思考和全面视角,可以帮我们避免陷入盲从的陷阱。比如学习新环境下的防疫知识、看到群体性的行为先客观了解,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判断是否可信等。可尝试保持平常心,找到“节奏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保障稳定的内在情绪,理性面对疫情,这样益于身心健康。

多想积极的经历,以唤起自信增强抗病能力

“俗话说‘无知者无畏’,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恐惧是来源于未知,你不知道如何预防病毒,不知道感染后会有哪些症状,自然就会十分恐慌。”李凌江告诉记者,要调整好心态适应当下生活,首先就是要对病毒有充分的了解,找到与病毒共存的方式。但网络上关于新冠病毒的信息鱼龙混杂,大家不能全盘接受,应对官方的、权威的、科学的信息进行关注。而且不宜花费太多时间在浏览疫情信息上,否则过多的信息量不仅让人难以抽身去做其他事情,也容易让人陷入焦虑。

因此,建议市民每天以固定的时间浏览官方信息,例如早上起床后对各大官媒公布的信息进行5到10分钟的浏览,晚上睡前再看看今天是否有更新的最新消息,杜绝一切非官方信息。

其次,要增强自信,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比如,近期网络上有一则关于“颜值高的人不易感染新冠”的说法引发网友关注。对此,刘光亚表示或有一定道理,主要原因在于自信确实可以提高人体抵抗力。“自信的人往往心态更好,意味着这个人的心理状态是时刻对‘战斗’做好了准备,并相信自己可以战胜病毒。”刘光亚建议市民可以多想一些积极的经历,以唤起自身自信、客观、美好的感受,可以增强自身能量,增强抗病能力。

另外,还要调整生活方式,包括对行为、心态和理念的调整。随着“新十条”的公布,疫情防控措施主动优化,李凌江提醒市民要在此时转变观念,适应最新防控政策的相关要求,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给人带来的不良心理影响主要是因为很多东西的不确定性,我们要在这些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建议市民给自己的生活明确目标,比如固定上班、进食、休息等,要求自己不去聚集的场所,做好这些,焦虑自然减少。

在这个时期要在保证自己情绪稳定的情况下,对身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这类特殊人群予以关注,帮助他们科学认识疫情,以免他们相信非科学的“偏方”“奇方”。

在目前疫情状态下,大部分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人戏称自己是“天选打工人”,他们心理上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那么这些人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身心健康呢?刘光亚建议仍然在坚持工作的上班族,要及时把自己的压力和亲朋好友倾诉清楚,虽然并不一定能帮你改变现状,但是压力向外释放了,内在的就会平衡轻松一些。必要时,也可以拨打一些专业的心理咨询电话,或者是心理援助热线,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调整情绪,远离这种过度焦虑情绪的困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