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医疗卫生

医生支招:居家期间,“糖友”这样做好血糖管理

发布时间 : 2022-12-21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傅容容 通讯员 蔡柳)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感染者大多选择居家隔离治疗。然而居家隔离却给原本就患有糖尿病的“糖友”带来了不少问题和挑战。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黄德斌今日支招:学会糖尿病管理的“五驾马车”,“糖友”居家期间也能做好血糖管理。

居家隔离将限制糖尿病患者的户外体育活动,导致运动量不够;隔离期间,可能出现饮食习惯改变,影响血糖控制;部分糖尿病患者还可能面临储存的药物或者葡萄糖测试试剂不足等情况,影响血糖监测和规律用药;居家隔离期间更加无法前往医院复诊或治疗……

黄德斌介绍,对糖尿病病人而言,无论在何种状态下,最重要的是学会糖尿病管理的“五驾马车”,即科学饮食、合理运动、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和健康宣教。居家隔离期间,“糖友”要掌握以下几点,做好血糖管理。

科学饮食。居家期间既要保证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增强抵抗力,但又不能营养过剩;规律饮食,少食多餐,血糖达标者,两餐之间可适量选用低糖水果。

运动上,无运动禁忌者可选择一些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步行、跳操、瑜伽、健身操等,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运动宜在餐后1~2小时之间进行,不要空腹运动,同时注意安全,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在运动过程中,如果出现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等症状,应立即休息。

“由于糖尿病治疗不能随意停药,否则轻则引起血糖升高,重则造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综合征、重症感染等严重后果,因此建议居家隔离的病友提前统计家中的剩余药量,若出现缺药或缺血糖试纸的情况,提前通过药店配送、网购、亲友帮忙等方式获取。”黄德斌表示,居家隔离期间,对于非老年、无严重糖尿病并发症者,建议空腹血糖维持在6~7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8~10毫摩尔/升;而老年糖尿病患者合并严重并发症或心脑血管疾病,血糖控制目标可放宽,空腹血糖维持在8~10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10~12毫摩尔/升,不要一味地追求过低的血糖值,以避免低血糖发生,诱发心脑血管事件。

低血糖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心慌、手抖、出冷汗、有饥饿感、头晕甚至神志不清、步态不稳、昏迷等,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先用家中血糖仪及时测量血糖,如果血糖数值低于或等于3.9毫摩尔/升,立即口服15克含糖食物,如方糖、白砂糖、含糖饮料。

为了帮助患者做好血糖管理和糖尿病教育,长沙市第三医院上线了“智糖三医”APP,居家隔离期间,这是一款针对糖尿病病人以互联网智能化技术为基础的全程血糖管理系统,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进行血糖管理。

针对糖尿病患者在家不知进食哪些食物及用量,自我监测血糖变化(升高或降低)时如何调整降糖方案等等情况,“智糖三医”可自动上传相关血糖数据,内分泌科专科医生线上实时向患者了解导致血糖变化的原因后给予相关指导,护士则会对其进行针对性的糖尿病教育。医护人员将患者的相关检测结果和治疗方案上传至APP,可根据患者的相关血糖检测结果和治疗用药方案,定期提醒患者服药或监测血糖;对于线上无法解决的问题,医护人员还会提醒患者及时来院就诊。

黄德斌提醒,“糖友”们在进行规范的自我血糖监测之后,若出现血糖控制不达标、血糖波动明显、严重的低血糖等情况,要及时咨询专科医生,必要时前往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