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疫情防控

长沙疾控:收好这份“全天候多场景防疫攻略”

发布时间 : 2022-12-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2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整理)今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当下,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做好个人防护。长沙疾控发布全天候多场景防疫攻略,提醒市民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安全。

乘坐电梯楼梯全程戴口罩

出门前先测量自己的体温,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有发烧、咳嗽等不适暂缓上学上班。准备好一天要用的口罩、消毒纸巾等,开窗通风30分钟。

乘电梯或者走楼梯时,全程佩戴口罩,按电梯按钮可用纸巾隔开,按完丢弃纸巾。尽量不扎堆乘坐电梯,尽量保持距离,并避免交谈,低楼层的人建议走楼梯,尽量不要触摸扶手。

通勤路上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选择步行、骑行、开私家车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前开门通风,戴好口罩并提醒司机佩戴;使用共享单车前,擦拭消毒把手、椅座等部位。

上班时,到达办公地点配合体温监测,室内也要佩戴口罩。每日通风3次,每次20至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咳嗽、打喷嚏时最好用纸巾遮挡。勤洗手、勤消毒、多喝水,及时清理垃圾,减少面对面交流,尽量线上沟通,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长。

错峰就餐吃饭再取下口罩

就餐尽量从家里带饭,外卖尽量无接触拿取。错峰就餐,如果去食堂或餐厅,避免扎堆。饭前洗手,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摘口罩。

购物时全程佩戴口罩,提前准备购物清单,尽量一次买齐。避免直接用手拿,可使用手套或购物小袋抓取。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采用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减少排队时间。

回家后摘掉口罩,不要触碰口罩外侧,先洗手,并开窗通风。把外套、鞋子、包等放置在固定房间的角落,及时清洗,尤其注意要给手机、钥匙等进行消毒。多喝水,适当锻炼,注意休息。

收发快递时请佩戴口罩,尽量使用无接触配送或快递柜扫码取件,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到室内,处理完快递后,认真清洗双手。

烹饪时注意使用清洁的水和食材,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清洗双手。生熟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刀具和菜板也要分开。煮熟烧透食物,不要生食,多吃蔬菜水果,增加营养。

见面握手改为招手、挥手

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及时就医。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

在社交场合,见面握手改为招手、挥手,保持距离不扎堆。尽量避免前往人多的场所,在排队等候时应该保持1米距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多人聚餐,如在外就餐,尽量错峰,并通过扫码等非接触方式点餐和付费。

外出就医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选择定点医院,主动告知旅居史配合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