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疫情防控

感染新冠病毒,疼疼疼怎么办?

发布时间 : 2022-12-13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沙丽娜

咽喉肿痛、肌肉酸疼、关节疼痛……不少新冠感染者自述,确诊阳性之后出现各种疼痛。昨日,“宝娟我的嗓子”冲上了微博热搜,网友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后咽喉肿痛、喉咙沙哑,“变身安陵容”。

阳性居家隔离期间出现各种疼痛有什么方法缓解?什么症状是病情的危重信号,需要及时就医?记者采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专家,针对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指导民众正确应对。

为什么感染后会出现各种疼痛?

“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了严重的咽痛,不仅喝水吃饭困难,甚至呼吸空气时都能感到冷空气毫无阻拦地刺激着喉咙……”在网络平台,有网友上传了感染新冠病毒后各种症状的视频,咽喉疼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从咽痛到浑身无力,再到肌肉酸疼,有网友形容感染新冠病毒第三天,浑身疼得就像小时候体育课猛烈蛙跳后第二天。

为什么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出现各种疼痛?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轶娜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咽喉疼痛是一种局部炎症反应,主要是病毒入侵后被机体免疫系统识别,机体会召集更多的细胞因子阻击被感染的细胞。免疫系统清除病毒的同时会导致一定程度的炎症损伤,从而导致咽喉肿痛。而除病毒感染后出现的全身炎症反应引发全身疼痛,在发热早期也就是体温上升期,人体为了产热而动员骨骼肌收缩(患者出现寒战)所产生的大量乳酸堆积也是导致全身酸痛的重要原因。

“阳性人员可能会出现刺激性咳嗽和痰不易咳出等不适感觉,导致频繁清嗓。由于咽喉及整个上呼吸道对空气中的刺激比患病前更敏感,例如遇到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或寒冷空气时会咳嗽,感到喉咙发紧或气短。”王轶娜介绍,出现以上不适时,首先要补充足够水分,全天少量多次进水,以缓解呼吸道干燥;嗓音嘶哑或说话困难时,尽量通过写字、发短信或使用手势等办法来沟通,这样可以让声带休息。

王轶娜还提醒,如果症状长时间没有好转,应咨询专业医务人员的意见。

药物和日常调节可缓解疼痛

除咽喉疼痛,新冠病毒感染后,部分患者可出现发热、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流感样症状,家中可常备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物缓解不适症状。

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有胶囊及混悬液等剂型,儿童可依据体重口服混悬液:2至6个月的儿童可以口服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上儿童可以口服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给孩子服药时,家长应谨遵医嘱并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

出现咽痛、咽干等不适症状,还可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如果出现明显的鼻塞、流涕等症状,可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局部还可以用布地奈德喷鼻剂。

王轶娜介绍,除了使用镇痛药物,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减轻疼痛症状。同时,听放松的音乐或冥想也有助于缓解疼痛。患者可以调整日常活动的节奏,温和的运动有助于释放身体内部被称为内啡肽的化学物质,有助于缓解疼痛。

感染后2至3天 发热咽痛症状加剧

“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中青年轻症患者,发病初期的1至2天症状较轻,可能感到轻微咽干咽痛、身体乏力;第2至3天可开始出现发热症状并达到症状高峰,部分患者可高烧至39℃左右,浑身酸疼乏力,咽痛加剧,或者伴有味觉和嗅觉的减退或消失。”王轶娜介绍,大部分人到第4天左右体温开始逐步下降,从这一天开始体温降为正常,不再发热,但仍然咽痛咽痒,部分人开始流涕、咳嗽。在后续的第5至7天,体温基本降到正常。由于前期,病毒导致的呼吸道黏膜破坏,人体通过流涕、咳嗽排出坏死的细胞,还可能存在鼻塞、流涕、咳嗽症状。一周左右,所有的症状开始明显好转,核酸转阴的可能性很大。

临床发现,已接种新冠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感染后,病程更短、病情更轻。部分老年人尤其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热程(发热开始到恢复常温的全过程)更为复杂,需要严密观测。

哪些人群容易出现危重情况?

专家提醒,以下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出现危重情况的高危人群,需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大于60岁的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肥胖人群(体质指数大于30);重度吸烟者。

同时,居家隔离的阳性人员出现以下症状时,是危险的预警信号,建议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服用退烧药后仍然持续发烧超过38.5℃并持续三天以上;出现明显呼吸困难或气促、喘息,咳嗽时胸痛明显;低氧血症(家中有便携式血氧仪的可进行测量,如指脉氧低于93%);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头晕或意识不清、抽搐、失语或不能行动、不能喊醒或不能保持清醒;出现消化道症状,如食欲明显减退、呕吐、腹痛或腹泻(以儿童较为常见);精神状态非常差、虚弱或行走不稳;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原有基础疾病加重或不能控制,例如原有高血压控制良好,现在使用原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血压升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