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疫情防控

有关老人、孕妇、孩子的防控,权威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 : 2022-12-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整理老人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如何?孕妇阳性会不会感染孩子?婴幼儿如何安全用药?今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老人、孕妇、孩子)的健康管理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程免疫后四周产生较高抗体水平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会上介绍,一般情况下,接种疫苗之后产生抗体,需要一到二周时间,若要产生较高水平抗体,则是在完成全程免疫后的四周左右。

王华庆强调,在加强免疫后,人体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产生的抗体水平也会更高。他表示,未完成疫苗接种与未完成加强接种的老年人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以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对于“公众认为接种新冠疫苗并没有预防效果,而且无法阻止反复感染,甚至反而认为感染一次之后还有可能产生抗体,认为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的说法,王华庆表示,接种疫苗可以预防感染,也可以预防发病,另外也可以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

目前来看,新冠疫苗现有预防感染或者发病的效果不是那么理想,但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这也就是为什么全球来看世界卫生组织、各个国家,还有相关的地区,都在推进疫苗接种的主要原因。

大量的监测和研究显示,不接种疫苗的话,尤其是在老年人当中,以及在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当中,不管是发生重症还是死亡的风险,和接种疫苗人群相比,还是非常高的。这种风险之所以高,跟没有接种疫苗有主要的关系。

老人接种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在百万分之一以下

和青壮年人群相比,老年人接种疫苗以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如何?

王华庆介绍,疫苗的不良反应,第一跟疫苗的特性有关系,第二跟一些人的特殊体质有关系,这些人接种疫苗之后就会出现与预防接种无关的反应或一些事件。不良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不良反应当中绝大多数都属于一般反应,极少数的是异常反应。

疫苗应用两年多来,中国疾控中心一直对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进行监测,尤其是异常反应进行监测。从监测情况看,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的人群,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和其他人群发生的情况也基本类似,在百万分之一以下。

尽量减少老人接触病毒的机会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在会上表示,针对老年人的新冠病毒防护应当把预防放在第一位,首先老年人应接种全程疫苗和加强疫苗,降低重症感染风险。李燕明表示,目前,老年人应减少外出,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密闭场所,出门时佩戴好口罩,回家后洗手。在家时应加强屋内通风预防感染,但是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天气较为寒冷,在通风时应注意老年人保暖。通风时,老年人可暂时转移到其他房间。“老人的基础疾病在现阶段一定要控制好。”李燕明表示,老年人与家人不能因为害怕去医院取药而停药,建议通过多途径购药,或让亲戚朋友购药。近期,老年人应规律生活,不要太过紧张,有规律的睡眠,保证营养,尽可能减少烟酒的接触。近段时间,不和老年人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可减少探望,以减少病毒暴露的机会。如果与老人共同居住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应尽可能减少老年人接触病毒的机会,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把老人转移到其他居所。

如果条件不允许,老人需要有独立的房间,关好门、加强通风。加强环境消毒,特别是公共暴露环境,比如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等,当患者接触后,一定要清洁消毒。

什么情况下去医院?“危险信号”要注意

李燕明在会上介绍,冬季是老年人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家人要加强监测,包括老人的基础心率、血压、体温、每分钟的呼吸频率等。对于有条件的家庭和有心肺疾病的老年人,要了解老人基础的血氧饱和度。老年人一旦感染,要观察这些基础数据的变化。

此外,家人还要观察老年人一般情况的变化,比如意识状态、精神状态,大小便、进食等。老年人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要考虑就医:

相关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出现新的症状,如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肢体不能运动,特别是单侧肢体不能运动。

李燕明特别强调了一些“危险信号”,如老年人不能进食,恶心呕吐,嗜睡,不认人,出现定向障碍;基础疾病的加重,比如老年人本身有冠心病的,出现心绞痛,原来有慢阻肺病或哮喘,出现了慢阻肺病和哮喘的加重。

一些基础疾病不稳定的老人,或是80岁以上、未接种过新冠疫苗的高龄老人,属于更为高危群体,需要格外重视。

孕妇感染新冠重症非常少,病毒不会传递给胎儿

孕产妇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会有什么症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解答称,从国内全国产科质控专家组汇总的国内情况和国际报道看,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总体上发病率和症状的情况、病程的情况都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症状主要还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说咳嗽、喉咙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发烧,重症的非常少,所以大家不用恐慌,病程也基本是5—7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南方和北方变异的病毒株略有不同,北方略微干燥,天气比较冷,病情略重,但病程基本在5—7天,个例的重症主要和基础病有关,比如原来有肝肾功能不好的、高血压、糖尿病等。乔杰称,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几乎不会传染给胎儿,因为母体有胎盘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保护屏障。但是如果是产后,还是要注意隔离,宝妈在空间上最好和新生儿有一定的隔离或者戴N95,可以母乳喂养。两个月以内的新生儿不推荐使用退烧药物

有孩子的家庭都会给孩子储备一些药物,哪些药物是家中的常备药?一旦感染,儿童各个年龄段的用药和注意事项是否不一样?对此,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表示,有孩子的家庭,应该适当地储备一些儿童常见病应急药物,但是不推荐储存很多药物。因为储存的药物太多,如果保管不当的话,还有可能导致孩子的误服。推荐储备的药物,第一类就是退烧药,对于6个月以上的小孩,可以选布洛芬,还有对乙酰氨基酚,有一种就可以了;2—6个月的小孩,不适合口服布洛芬,最好储备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内的新生儿和小婴儿,不推荐使用退烧药物,可以通过物理降温、及时就诊来解决,这是年龄段的区别。针对发烧、咳嗽、呼吸道感染,可以储备一些像清热祛痰的药物,但咳嗽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射,有利于呼吸道的分泌物的排出,孩子轻微咳嗽不推荐常规使用药物,但是如果有鼻塞、明显的咳嗽,也可以做雾化,或者洗鼻子,家里可以用加湿器来提高空气湿度,增加孩子的舒适度。

明显的咳嗽,可以用一些清热祛痰的中成药,选择适合孩子年龄段的药物就可以,但是不主张服用两种以上的止咳药。另外还有用药注意,像退热药物也不推荐或者不主张两种药物同时服用,也没必要交替服用,根据说明书上推荐的剂量或者医生医嘱来用药。

儿童出现重症的概率非常低

儿童感染新冠后有哪些表现?和成年人相似吗?如何有效帮助孩子抵御病毒侵袭?

钱素云表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表现和成人是相似的,也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烧、咳嗽、流鼻涕、鼻塞,这是大部分孩子的表现。还有一部分是不典型的症状,包括乏力、食欲不好、呕吐,甚至腹泻等等。

个别的孩子会出现喘息、声音嘶哑等。但是儿童发烧的程度个体差异比较大,有的孩子可以烧得比较高,甚至39度多、40度,但他们的热程一般是2—3天,我们现在观察2—3天左右大部分孩子都退烧了。所以病程是3—5天左右,这是绝大多数小孩的表现,所以出现重症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