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2年 > 疫情防控

专家:奥密克戎感染症状和感冒难以区分,这些情况需要来医院

发布时间 : 2022-12-1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3日讯(通讯员 严丽 全媒体记者 彭放)现在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出现重症的概率多大?什么情况有必要去医院就诊?今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奥密克戎感染都是一过性的,一般5天左右核酸会转阴,大部分人会自行缓解和自愈,只有少数人需要去医院。

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越来越弱,引起肺炎的概率很低,引起致死性疾病的概率小于0.1%。奥密克戎感染主要引起上呼吸道症状,表现为流鼻涕、发烧、轻微的咳嗽等,少数感染者出现嗅觉障碍、听力下降等表现。目前奥密克戎感染引起的全身症状(如腰酸背痛)甚至比流感还轻一些,和普通感冒的表现非常类似,很难自行区分。

“被新冠病毒感染之后,大部分人可以选择居家隔离。”潘频华介绍,大多数人感染后症状很轻,一般两三天后症状会自行消失。在临床中也观察到,奥密克戎感染之后2~3天会出现轻微症状,再过2~3天,最多不超过5天,这些症状会自行消失,并且核酸也会转阴。因此,如果发生感染,不要恐慌,要有一个平常的心态,像普通感冒一样去对待,多喝水,注意休息,居家做好自我隔离,避免家人感染。只有少数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阻肺、哮喘等疾病的患者,以及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需要高度警惕发高烧的情况,一旦发高烧,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