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房地产金融

如何规避购房“陷阱”?这些“套路”你一定要避开

发布时间 : 2023-03-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卜岚

说好的名校“学位房”打了水漂?交房时,发现房屋墙体发泡、起皮、发霉、渗水,该怎么办?“3·15”来临之际,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典型维权案例,总结楼盘容易出现的几个问题,为消费者规避风险提供见解。

案例一

收房时,消防通道口竟加建了一间房

“我在达美涧溪山购买了一套公寓,收房时,竟发现购买的331房旁的消防通道口处加建了一间332房。因为加建我房子直接压到里面去了,更何况这加建的位置还是消防通道口!我发现后跟开发商多次沟通要求拆除,也没有结果。”达美涧溪山的一业主气愤地说。

部门说法:3月13日,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在湖南一问政平台上回复表示,关于违建的问题,经望城坡街道核实,该处为开发商在T3栋3楼内部原设计的公共区域新建了一个工作间。前期已督促开发商提供相关审批资料确认是否违建,因开发商迟迟无法提供手续,已要求其限期自行整改。开发商表示目前正在与业主就此事进行协商,并承诺如协商不成将自行整改,望城坡街道将继续跟进处置。

律师说法:长沙一律师师事务所律师周先生表示,在楼盘尚未交付前,开发商要对整个楼盘的合法合规负责;楼盘交付、物业公司入驻后,对于违规违建应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并主动向相关部门反映。从消防角度考虑,侵占改造消防通道属于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行为,消防主管部门可依法处罚。

案例二

质量问题频发,近30户业主反映有漏水问题

“按合同约定房屋交付时间为2021年12月10日,开发商在未取得三证一表一书的前提下违规通知业主交房,部分不知情的业主现场已签字收房。”去年3月,建工象山国际的一业主投诉称,该楼盘存在房屋质量不合格、逾期交房等问题。

该业主表示,后续,部分业主发现餐厅和阳光房漏水,截至2022年2月,近30户业主反映有漏水问题,“而且多户业主家出现漏水情况,屋内肉眼可见的墙体发泡、起皮、发霉、渗水,整改过程中,开发商极不重视业主诉求,对整改问题搪塞敷衍处理?”

部门说法:对于该市民的投诉,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回复称,该业主反映的餐厅渗水、墙体发泡、起皮、发霉等质量问题线索,湘江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已督促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律师说法:湖南越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辉表示,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业主有权拒绝收房,在未收房情况下不承担物业管理费用。房屋漏水等质量问题是有质保期的,对于在质保期期限内遭受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可寻求合理赔偿诉讼。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33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对所售商品房承担质量保修责任。如房屋出现渗水、漏水等质量问题,开发商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购房者可以直接起诉开发商,要求其承担保修责任。

案例三

教育资源与实际不符,开发商被罚8万元

“楼盘在宣传时一直打着‘直通中雅,终极席位’的口号,号称只要购房,子女就能够就读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泰禹雅鲤公寓的业主李先生坦言,该楼盘说好的名校“学位房”打了水漂,“当时买房的单价是2.7万元,但当时周边的公寓的价格都是在1万元左右。”

部门说法:去年11月,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发布的《雨市监罚字〔2022〕443号》显示,湖南泰禹实业有限公司在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中发布含有“直通中雅,终极席位”“长沙唯一直通中雅”等广告内容,该内容与湖南泰禹实业有限公司和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于2019年6月18日签订的《协议书》约定的内容并不相符,存在夸大宣传,易误导消费者。

随后,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布了湖南省泰禹实业有限公司销售泰禹·雅鲤楼盘公寓时存在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责令其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罚款80000元。

律师说法: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说,如果消费者有确凿证据证明商家宣传与实际效果不符,商家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有权向消协和工商部门投诉,要求依法查处。李健律师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服务时一定要仔细辨别,同时对商家的承诺应当通过文字方式予以约定,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