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困难群众生活

守护“一老一小”安心过节,长沙天心区开展敲门行动

发布时间 : 2023-0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月5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杨昱 通讯员 莫坤 赵冻连)“我现在出现了感染症状,咳嗽得厉害,家里没药,可以帮我送点来吗?”今日,家住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的刘爹爹,因为腿脚不便求助社工小张,立即有人为老人送上及时药。2023年春节将至,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困难群众的冷暖健康牵动着大家的心弦。长沙市天心区启动“敲门行动”,组织社工、志愿者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帮扶,让困难老人、特困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孤儿等安心过年。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的刘爹爹,收到了志愿者送来的及时药。)

送来的是及时药,也是一份难得的信任

今年86岁的刘爹爹是一名独居老人,因为性格原因平日里很少与邻里往来,喜欢独来独往。

“第一次与老人沟通,他不愿意多说,眼神里都是警惕。”社工小张告诉记者,社工站入驻社区以来对辖区困难老人进行了摸底,发现刘爹爹的身体状况较差,需要时常上户慰问,或打扫卫生,或帮忙购物,或陪着聊会天。可第一次见面,双方都比较尴尬,对于善意的关心老人变现得有些抵抗,“后来我们经常会上门帮忙做家务,老人也慢慢开始信任我们。”

春节临近,小张和同事们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困难群众家庭,了解他们的所需,好及时筹集到相应的物资。就在上户过程中,他接到了刘爹爹的来电,电话那头声音很微弱,还时不时伴随着咳嗽声。

一时走不开,小张立即将情况反馈到社区。不到1个小时,社区就安排了志愿者上门送药,并仔细告知老人如何用药,叮嘱其保重身体,有需求随时联系。

“真太感谢你们了。”老人向志愿者连连表达谢意。

社工链接爱心人士,圆了残疾老人心愿

“邹叔,您现在还缺什么?跟我们说。”“小刘,去年你们送的大衣有点紧了,天气越来越冷了,能要到两件大码棉衣吗?”“放心,这事我搞定。”

70岁的邹爹爹因肢体障碍行动不便,是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源圈”公益服务站“一对一”帮扶对象。2022年11月,当社工电话回访邹爹爹后立即链接资源,向爱心人士发出求助。很快,“源圈”爱心人士杨俊彦就将两件棉袄捐了出来,11月24日降温前将棉袄为邹爹爹送去,并提醒天气快要降温,多注意防寒保暖。

社工小刘得知老人爱吃面条,还联系了爱心大学生,为他送来了面条等物资。拿着送来的棉衣,邹爹爹双眼乏红,连连点头向社工和爱心人士表达感激。

据介绍,2022年文源街道“源圈”公益服务站共计开展帮扶活动20余次,服务人数达2000余人。

数据:“敲门行动”已走访580余户受助对象

除了守护困难老人、特困人员外,农村留守儿童、孤儿等弱势群体,也是天心区的重点关注对象。

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通过政社联动,建立“大救助”“大帮扶”兜底保障民生工作格局,推动救助帮扶由传统单一的“资金+实物”方式向“资金+实物+服务”方式转变,让更多保障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温暖。

“天心区即将开展‘爱心天心 温暖同行’2023年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慰问走访低保、低保边缘等17大类困难群体,将‘敲门行动’进行得更深更广,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天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启动“敲门行动”以来,已走访580余户家庭,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77人次,守护他们的平安与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