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旅居养老

医保辟谣:“退休老人能领一次性差额补贴”不实

发布时间 : 2023-03-15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女儿,我在网上看到退休老人可以领取医保一次性差额补贴,如果不及时领,4月份就被清除了,我不知道怎么操作,你帮我领取一下啊。”今日一大早,家住芙蓉区的陈大爷给女儿打去电话。陈大爷所住小区的好几位老人也在微信群看到了这条视频。记者调查发现,“退休人员领取医保一次性差额补贴”的传言近日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被广为转发,但由于语焉不详,很多人本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想法,或者去取钱,或者去基层医保机构查询,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长沙医保部门对此辟谣:没有医保一次性差额补贴的说法,医保账户也不存在“直接清除”这种操作。

记者找到了相关视频,这些视频由自媒体创作,通过短视频等平台传播,传言称:“家里退休老人的医保卡里有一笔钱,千万别忘记领,如果过期了就会被清除。医保账户会补发一笔钱,叫作‘医保一次性差额补贴’……可以拨打社保电话12333进行查询。”

随后,记者拨打了长沙12333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医保一次性差额补贴这项政策。最近不少市民拨打12333询问怎么提取资金,人社部门也进行了辟谣,请勿轻信,不要传播不实信息。”

据长沙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个人从医保得到的资金只有两方面费用:一是医保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二是医保报销回来的医疗费用。个人账户,就是“医保卡里的钱”,个人账户归个人所有,实行长期累计。如职工和退休人员不幸去世,其生前个人账户的剩余款由子女继承,不存在“直接清除”这种操作。

长沙医保部门提醒群众,提高识别能力、增强个人防范,保护好自身信息和财产安全,不要轻信网络传言,更不要向陌生人透露个人重要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