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其他回应

长沙公积金:企业因疫情申请缓缴公积金有两种方式

发布时间 : 2023-02-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岚)企业因疫情申请缓缴公积金该如何办理? 职工结清公积金贷款后如何领取房产证?今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今年1月网络热点问题月报,其中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为今年公积金的个贷率。

据介绍,个贷率指的是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的比率,简称“个贷率”。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与我市“个贷率”挂钩。

2022年底我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是79.08%。当个贷率介于75%和80%之间,我市缴存职工(含省直分中心)可贷额度按照借款人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16倍计算。

按照目前的个贷率,自2023年2月1日起,职工家庭申请个人住房贷款额度计算按照借款人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16倍计算。

受疫情影响,已申请住房公积金阶段性缓缴的企业,到期后可以申请延长缓缴期限吗?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可申请缓缴2023年6月30日前的住房公积金。 2022年6月我市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已申请缓缴的企业,可再次申请延长缓缴期间至2023年6月30日。

同时,企业因疫情申请缓缴公积金应当向长沙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申请缓缴的途径有两种:一是直接向缴存管理部或铁路分中心提交缓缴报告;二是通过网上服务大厅申请缓缴,选择“疫情原因缓缴申请”,填写缓缴相关内容,提交缓缴申请。

此外,职工结清全部贷款本息和相关费用后,将受托银行提供的还款结清凭证提交给长沙公积金中心,长沙公积金中心核准后将《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房屋他项权证》或《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登记申请书》、《授权委托书》、《抵押权消灭的证明》交付给职工,职工即可到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办理住房抵押注销手续。

不过,需要注意自2022年8月1日起,长沙市行政区域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再收取抵押房产的《不动产权证书》原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